基測作文模擬考 考生調侃杜正勝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一位國三生參加民間基測(新聞、網站)作文模擬考寫作文虧教育部(新聞)長杜正勝說,部長的一句話「基測加考作文」,害他「睡也睡不好,讀書也沒讀好」;還有考生寫作文像上網寫MSN,500多字的文章,就分了15段。


  補教作文老師陳榮基指出,依據1112名學生的作文模擬考結果,發現國中小學生寫作問題不少。例如此次作文題目「○○的一句話」,超過九成五的學生是以父母、老師、同學或朋友的一句話為題目,寫作口語化,不會運用成語。

  特別的是,一位國三學生寫杜正勝的一句話「基測加考作文」,在文章中說,寫作文對他是件「很痛苦的事」,學校第二次段考加考作文,考試的時候,他「像個笨蛋一樣發呆,根本不知道要寫什麼」,結果只拿了2級分,「真的很丟臉」!

  陳榮基指出,少數學生的作文很有創意,像是以周杰倫歌詞的一句話「請你不要打我媽媽」,告訴自己以後要孝順媽媽。在一堆口語化、通篇是「你我他」的文章中,有一位同學以曹操「短歌行」中「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為主題發抒,就讓評審老師眼睛一亮,得到6級分。

  寫作口語是很普遍的現象,不少人想到哪裡就寫到哪裡,一篇0級分的作文,把「媽媽」寫成「老母」,還有文章指好友的一句話對他發揮影響力,讓他的言行舉止「變得像孔子一般」,還說他的好友「比麻吉弟弟還屌」。

  陳榮基指出,目前國中生的寫作格式深受網路影響,有些文筆尚佳的同學,五、六百字竟然是一段到底,完全不具分段能力。更誇張的是,有一位同學在一篇500字的文章當中竟分了15段,其中很多一句話就成一段,儼然將作文當成上網MSN,這些都不易取得高分。



我只是想說.......現在國中生的作文程度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500字的文章可以分成十五段,也可以全部擠成一段,
實在不知道在想什麼......
分成十五段耶!又不是在寫部落格,一個句子一段。

根據另一篇新聞:
  「陳榮基指出,兩成五的國中生作文沒有中心思想,想到什麼就寫什,六成五的作文內容都未經修剪顯得雜亂無章,四成的人連問號都不會正確使用。」
連問號都不會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讓我很好奇。

會想到用杜正勝的話來發揮,也挺有創意的,
不知道杜正勝看到會做何感想。
「言行舉止變的像孔子一般」的那位同學,孔子是不會說出「比麻吉弟弟還屌」這種話的。
至於那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孩子......
國中生是不可以「對酒當歌」的吧?
不過我對這篇文章倒是相當有興趣,一個國中生怎麼會想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這種話的?

其實說真的,現在回去翻國、高中時期的作文,
根本不相信是自己寫的,
到處引經據典,都不知道是怎麼記得那些東西的,
怎麼以前寫的出來的作文,現在反而寫不出來了咧?
自從高中畢業後,國文程度嚴重退化,字彙、組織能力都一落千丈,
習慣用電腦打字後,甚至連要用手寫字都常有一下子寫不出正確的字的問題,
果然文筆還是要練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