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人骨》(Carved in bone)

作者:比爾.巴斯 (Bill Bass)
   約拿.傑佛遜 (Jon Jefferson)
譯者:廖建容、郭貞伶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7年6月30日
簡介:

  在田納西大學校園裡,有一小塊非常與眾不同的地方,這裡就是俗稱「人體農場」的人類學研究機構。在這裡,處處可見腐爛中的屍體,每一種腐爛的方式都會有人仔細地加以探究,這樣的研究不僅對科學有貢獻,還有助於伸張正義。創設「人體農場」的這位科學家,不僅破解了許多冷酷的案件,也革新了鑑識科學,現在,在這本令人屏氣凝神的小說裡,他用自己的經驗編織出叫人吃驚的故事。

  在東田納西州的山嶺裡,一個人跡罕至的地下洞穴中藏了一具女性屍體,三十年來從未被人發現。這些年來,洞穴裡的化學物質已經將她的屍體轉變成一具幾近完美的木乃伊,聲譽卓著的比爾?布洛克頓博士也從其中發現了一個駭人的秘密。

  布洛克頓博士在「人體農場」的工作總是圍繞在死亡與腐朽上,但即使是經驗豐富的他,這回也陷入了困境,所有事物都跟表面所見完全不相符。

  庫克郡是一個有如超現實般的化外之地,位於偏遠的山間社區,排他性強,與世隔絕,對外來者十分不信任。這具年輕女屍重現人間,再度揭開古老的傷口,點燃長久以來的恩怨情仇。庫克郡最有勢力、但不太配合的警長和他無能的副手威脅要讓布洛克頓博士查不下去。但為了找出凶手,布洛克頓博士竟然差點慘遭毒手,無法活著離開庫克郡。

  在調查期間,布洛克頓博士一直因他太太的死亡,背負著揮之不去的罪惡感,長期封閉自我,埋首於工作;同時布洛克頓博士也因在法庭上直言指出一位醫事檢察官的錯誤,讓他丟了工作,讓這位醫事檢察官誓言復仇。

  《雕刻人骨》超級懸疑,氛圍獨特,帶領讀者深入鑑識科學的世界、阿帕拉契山脈中心,以及人類靈魂的黑暗深處。這本書角色鮮明,情節曲折離奇,令人戰慄,為犯罪小說開展出嶄新的聲音,也是一本來自科學界傳奇人物手中的珍貴作品。

 


  Jefferson Bass是由合作本書的刑事人類學家Bill Bass和資深記者Jon Jefferson之名而來的。繼我還無緣拜讀的《死亡翻譯人》一書後,這次聯手推出了小說形式的《雕刻人骨》,書中的主角布洛克頓博士無疑是巴斯博士的化身,據本書中文導讀的說法,連講話方式都和巴斯博士相同。

  這樣一本以犯罪鑑識,更精確一點來說,著重於法醫解剖的小說,應該會有很多噁心的鏡頭,但是整本書看下來,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作者用輕鬆幽默但不會流於輕浮的筆調來描寫許多鑑識、驗屍等等過程,不僅不嚇人,還讓讀者在不知不覺中吸收了不少鑑識科學、法醫學及體質人類學的相關知識。

  在布洛克頓的課堂上、與學生的問答中、或是和專業法醫、鑑識專家的對話中,不著痕跡的告訴讀者很多東西,像是小孩子的指紋難以採集的原因,白種人、黃種人和黑人的頭骨有什麼型態上得差異,男人和女人的骨骼有什麼差別等,不只有趣,甚至會勾起讀者的求知慾,想要瞭解更多的知識。

  除了專業的鑑識科學與推理小說兩個元素相當吸引人外,本書的人物和對白也相當有趣。主角布洛克頓博士自己就是一個幽默風趣的人物,因為以第一人稱寫作,所以書中也充滿了布洛克頓博士各種奇奇怪怪的內心獨白。謎樣的雙性戀(?)法醫潔絲.卡特、讓布洛克頓遭逢不少”意外”的韋龍、獨具魅力的吉姆.歐康納等角色都很有特色。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人物是指紋專家亞特.波哈南,他是諾克斯維爾警局的資深鑑識員,也是布洛克頓的好友。亞特除了出場方式讓人印象深刻,看他和布洛克頓的”雙簧”也是一大樂事。據作者之一Jon Jefferson的說法,現實中真有亞特.哈波南這號人物,書中的亞特從名字到一些經歷,都是根據真正的亞特.哈波南塑造的。

  書中還有一個好玩的特色就是”虛實莫辨”。例如在書的開頭先是提到『派翠西亞.康薇爾』寫的暢銷小說讓『人體農場』聲名大噪,書的中段卻又說要找『史卡佩塔』(康薇爾小說中的女主角)來驗屍,看到的時候還真是有種傻眼的感覺。

  《雕刻人骨》寫實卻不無趣、懸疑卻不恐怖,筆法幽默自然,而且還是名符其實的寓教於樂,是一本好讀也好看的小說,比較可惜的是作者的雙關語笑話,雖然中文的譯者都很認真的盡量翻譯或做註解,不過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的把原著的笑點傳達出來。

  Jefferson Bass最近又出了新的小說《Flesh and Bone》,期待它的中文版快點問世。



Jefferson Bass英文官網:http://jeffersonbass.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