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迷牆》(Brandvägg


作者:賀寧.曼凱爾(HENNING MANKELL)
譯者:舒雲亮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5日
簡介:

揭開真相的關鍵,
就在那座被重重密碼圍繞的迷宮之中,
任何試圖越過的人,
都將付出犧牲生命的慘痛代價……
 

  稚齡少女竟殘忍劫殺計程車司機!這樁駭人聽聞的案件震驚了禹斯塔的居民!其中一名少女桑雅從警局趁隙脫逃,卻在十二小時後成了變電廠裡的焦屍!而另一名共犯伊娃也突然翻供,並指控韋蘭德以刑求逼供,迫使韋蘭德被勒令調離本案。 

  就在計程車司機劫殺案發生的同一天晚上,電腦顧問泰尼斯暴斃街頭,屍體隨後被人盜走,而偷盜者在現場留下了一個巨大的繼電器,正是來自發現桑雅屍體的禹斯塔變電廠!兩樁原本看似毫無關聯的案件,卻逐漸纏繞在一起。警方在泰尼斯的秘密工作室裡,找到了一台被防火牆層層加密保護的電腦,而一切的真相,似乎就隱藏在其中……

 


 

  我不懂原書名的意思,至於中文書名《奪命迷牆》,看完整本書之後還是不能理解到底指的是什麼,猜想應該是”防火牆”吧,因為英文書名就叫做《Firewall》,如果是”防火牆就很好理解了。另外,書腰上的廣告詞「保密or保命?你只能選一個」和內容有什麼關係,我更加不能理解!撇去這些謎題(?),《奪命迷牆》還滿好看的,雖然是第一次閱讀背景在瑞典的小說,同時也是第一次接觸”韋蘭德”系列(本書已經是系列作第八本),卻不至於有無法進入狀況的情形產生。

  劇情主線為韋蘭德警官等人的調查工作,從幾個看似不同卻又相關、看似相關卻又無關的案子中一路抽絲剝繭,企圖接近事件的核心,另一方面又時不時穿插犯人一邊的行動,更添緊張氣氛,我覺得故事安排的相當巧妙,讓人一邊讀一邊替某些人的安危擔心。書中雖然死了不少人,不過真正的”事件”卻藏在這些死者的背後,不單只是”謀殺”兩字,還牽扯上了經濟、政治等層面,我想這才是作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想法。

  除了複雜的事件有待解決,韋蘭德同時還要面臨上司的不信任和同事的扯後腿、自己的感情生活、和女兒的溝通等等問題。韋蘭德不是一個完美的化身,他會恐懼、會憤怒、和一般人一樣會被騙、而且還有糖尿病,事實上我覺得韋蘭德根本是有中年危機。這些”主角的煩惱”如果佔去太多篇幅,可能就會讓人覺得不耐煩,但恰到好處的描寫出主角”作為偵探角色之外的人生”,卻反而讓這個角色和這本書更加的有血有肉,不管怎麼說,比起英明神武驍勇善戰文武兼修天縱英明的完美偵探,有弱點、有煩惱的偵探吸引我的多,大概是已經過了夢幻少女的年紀太久了。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書結束的有點倉促,而且有些謎底還是沒有解開(其實韋蘭德等人也不知道),害我看完之後有一種很不滿足的感覺,不過我覺得有機會我還是會再找這一系列其他的書來看吧!

  最後要說,中文版的校對有待加強,有不少很明顯有錯誤的地方,希望系列裡的其他書不是這樣。



賀寧.曼凱爾的官網:http://www.henningmankell.com/index.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