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 2010年11月5日》

  巴克塔布(Bhaktapur)又稱為巴德岡(Bhadgaon),位於加德滿都東方十二公里處,是加德滿都谷地的第三大城。巴克塔布的歷史可以回溯自西元9世紀,在12~14世紀為馬拉(Malla)王朝首都。在15~18世紀期間,馬拉王朝分裂為三個獨立的王國,即現今的加德滿都、帕坦及巴克塔布。巴克塔布成為馬拉第三王朝的首都,藝文發展達到巔峰。初到巴克塔布,立刻被當地的建築和獨特的氛圍吸引,紅磚、木材和深色的瓦片讓城市呈現出溫暖的色調,形形色色的人車悠然穿梭古城中,讓人有種時空錯置之感。

Bhaktapur

  巴克塔布的居民以尼瓦族為主,尼瓦式的建築通常為二、三層樓高,以紅磚砌成,加上許多精緻的木雕窗戶,屋頂則鋪上瓦片。傳統上來說,一樓是做為飼養牲畜或是倉庫、廚房之用,但在觀光區的建築物,一樓通常都改成店面。

Bhaktapur


Bhaktapur

  十一月正是秋收的季節,城中很多空地上都有人忙著曬穀物,因為一路上都沒看到田地,覺得這滿地的穀物像是憑空出現在城市中央一般,畢竟在台灣是不可能看到城市裡有人在曬穀的,可是在巴克塔布這座古城,金黃的秋陽、金黃的稻穀、暖色系的建築和服色鮮麗的當地人相稱卻沒有半點違和感,反而更增添了豐收的氣氛。

Bhaktapur

Bhaktapur

Bhaktapur

  一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和攤販,賣衣服的、賣茶葉的、賣水果的、賣工藝品的......,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長得像台灣柑仔店的小商家,裡面似乎擺了琳瑯滿目的各式零食和生活用品,可惜完全沒有機會進去看,只能拍個外觀湊數。

Bhaktapur

Bhaktapur

Bhaktapur

  西方面孔配上傳統服飾,服裝店門口掛著的展示品宛如巴克塔布的寫照,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

Bhaktapur

  茶葉是尼泊爾名產之一,在路邊經常可以看到賣茶葉的攤子或商店,販賣罐裝、散裝茶葉,或是像照片中這樣,整整齊齊的小包裝。

Bhaktapur

  跟著Madhu在如迷宮般的巴克塔布巷弄中穿行,不知不覺來到了擁有「加德滿都谷地雕刻最美的窗戶」孔雀窗(Peacock window)的普迦里僧屋(Pujari Math)。還未看到孔雀窗,就先在路口看到指標和孔雀窗的迷你複製品。

Bhaktapur

Bhaktapur

  「LONELY PLANET RECOMMENDED PEACOCK SHOP」並不是隨便吹牛的,手上的lonely planet 尼泊爾中文版確實有這樣一段描述:「在全市各地都能買到手工製作的紙、卡片、相冊和其他紙製品。其中孔雀商店(The Peacock Shop, 見155頁地圖......)就非常不錯。它位於Pujari Math旁的一條小巷中,靠近孔雀窗。......(略)......。」

Bhaktapur

  普迦里僧屋建於十五世紀,原本是僧侶住所,現在則闢為木雕博物館、青銅博物館和手工藝中心。但是別說什麼博物館,我連普迦里僧屋的全貌如何都不知道,只是傻傻的跟著導遊去看孔雀窗,這就是行前沒有好好做功課的後果。孔雀窗在普迦里僧屋左側,至今已有五百年的歷史,是非常精緻生動的木雕窗,親眼見到其細膩程度確實為之驚嘆,可惜斜射的陽光造成的高反差讓我很難用相機把其全貌記錄下來。

Bhaktapur - peacock window

  孔雀窗對面的商家二樓是看孔雀窗的最佳位置,所有旅遊書都提到這一點,Madhu當然也不忘帶我們上去,可惜再好的角度還是不敵高反差的殺傷力。雖然就算不買東西店家也會讓遊客上去,但是我對店門口的一個珠寶盒一見鍾情,以最快的速度殺價、結帳之後,衝上二樓拍了照又趕下來集合。店裡面還賣很多銅雕、木雕等藝品,可惜我們在巴克塔布的時間很短,根本沒時間看,我能買到珠寶盒只能說是命中注定。

Bhaktapur - peacock window

Bhaktapur


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cchsu1121/sets/72157625231099851/with/520080486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vel Nepal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