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2010年10月31日》

  在奇旺的第一個下午,我們坐牛車去參觀當地塔魯族(Tharu)的村落。

Chitwan

  因為正逢收穫季節,田裡有不少人正在辛勤工作著。

Chitwan

Chitwan

  前往探訪村落時,剛好遇到學生的放學時間。尼泊爾的中小學上課時間是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學校分為公立和私立。穿著藍色制服的是公立學校的學生,導遊說有一些公立學校的學生因為家貧,雖然穿著制服,但是沒有鞋子穿。私立學校是白色制服配領帶,家境好的孩子才有機會上。

Chitwan

Chitwan

  塔魯族世居於當地,在他們的村落中還保留了不少傳統的建築,以茅草為頂、骨架是竹子,在糊上泥漿為牆。雖然還是不太一樣,不過看到時我一直聯想到台灣傳統的「土角仔厝」。導遊說塔魯族的房屋看似簡陋,可是他們很愛乾淨,所以裡面都整理的很好,想看的人可以進去屋內看一看。雖說如此,再怎麼說也是別人家,沒有得到主人的邀請我是絕對不敢進去的,所以就只在外面逛一逛。屋裡是什麼情形雖然不知道,屋外的環境確實是很乾淨。

Chitwan

  某間房子的屋頂上有兩顆瓜,團員們什麼瓜都猜了還是沒猜對,因為導遊堅決的告訴我們那是「watermelon」,難道說尼泊爾的西瓜都是長這樣的嗎?而且還長在屋頂上。

Chitwan

  大部分的當地人(尤其是女性)都穿著傳統服飾,也不介意遊客拍照,有一位阿嬤非常受到團員歡迎,紛紛找她合照,拍完照後還會主動要求看照片,我從旁側拍了一張,阿嬤不滿意我把她的雙頰拍的有點凹陷XD。

Chitwan

  塔魯族的村落就像台灣早期的農村,家家戶戶都養了些雞、鴨、羊甚至牛,因為這種畫面在台灣已經不是那麼常見,竟然也成了團員搶拍的對象。

Chitwan

  很多旅遊書都說到尼泊爾旅遊可以帶一些文具或餅乾糖果給當地小孩,我們的團員中也很多人帶了,因為怕小朋友搶成一團,所以全部交給我們在奇旺的當地導遊(奇旺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幫忙發。小朋友也都乖乖的排好隊,等待來自觀光客的禮物。

Chitwan

Chitwan

  雖然只是很普通的鉛筆,拿到的小朋友還是很開心。

Chitwan

Chitwan

  小朋友開心,我看了也開心,可是還是不斷的在想「觀光客到當地發禮物」這種作法到底好不好,雖然這麼做也許可以幫助他們的求學路,但會不會有一天當地的孩子們也失去了單純,開始像加德滿都的孩子一樣,追著觀光客要禮物?觀光客的一片好心,對這些孩子們來說,倒底是好的成分多一點,還是不好的成分多一點?也許,想要幫助他們,還能有更好的作法?

 


註:回台灣後的某天,無意中看到這個新聞,我想這個作法還不錯。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23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