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信地圖不如無地圖

嵐山是京都的紅葉名所,每到秋天,除了滿山的紅葉外,桂川、渡月橋、天龍寺等,也都很值得一看。從大阪到嵐山,其實相當方便,根本不必動用到京都擁擠又容易塞車的市公車,從梅田搭乘阪急電鐵京都本線到“桂”,再轉阪急嵐山線到嵐山就可以了。

從阪急嵐山站沿桂川走幾分鐘,過渡月橋後,就可以到達嵐山最熱鬧的市區,不過我們想去的其中兩個地方“松尾大社”和“鈴蟲寺”,根據我上次在嵐山某處拍到的地圖,和阪急嵐山站在桂川的同一邊,似乎只要走一小段路就會到,想當然爾,要在過橋前先去拜訪了。

沒想到,這個判斷是一切錯誤的開始,我們在車站附近東繞西繞左繞右繞,就是找不到地圖上標的路,最後只好放棄,先過橋去。


 

 

 


 

 







過渡月橋後直走,到處熱鬧滾滾,人潮、車潮、人力車潮,淹沒整個街道。我們竟然意外在這樣的一片混亂中,看到了傳說中的“傑尼斯SHOP京都店”,雖然老實說,SHOP裡面並不會有我有興趣的東西,不過基於好奇心,我們還是跑進去逛了一圈。

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歌迷的“SHOP之旅”,說是連進去都要排隊,不過嵐山店似乎沒有這樣的人氣,不只不用排隊,店裡人也不多,其中有一些看起來也像是基於好奇心才跑進來看的。一走進SHOP,門邊就是一整排關八海報,不愧是以關西為基地的團體。店裡面到處都是照片,分團體排列,還有賣海報之類的週邊。要自己收藏我是沒興趣,可惜不知道拿回來台灣賣有沒有價,不然真應該投資一些回來補貼旅費。

天龍寺是嵐山極富盛名的古寺,也是相當有名的賞紅葉地點。我們雖然沒有進到寺內,不過也在附近到處走了好久。今年的紅葉似乎比去年還要更紅,賞心悅目已極,到處都可以看到遊客在拍照留戀,也有不少人扛著單眼相機出來狩紅葉。雖然我對我的小數位相機還挺滿意的,可是這種時候對沒有帶單眼來的怨念還是會飆昇。



 





  在天龍寺一帶隨性亂逛,其實也不知道到底走了哪些地方,最後意外看到了“嵐山羅漢”。總共十幾、二十尊的羅漢雕像,每個都有不同的長相、表情、造型,越看就越入迷。也有人受到羅漢的神態吸引,動也不動的蹲在原地努力拍著照,雖然不知道那位大叔是怎麼拍法,不過如果是一尊一尊拍的話,恐怕拍到天黑也拍不完那些羅漢。

看過嵐山羅漢,我們繼續未竟之事業——尋找松尾大社和鈴蟲寺。其實本來也不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可是因為找不到,造成我們嚴重的怨念,反而興起了非找到不可的決心。

走過渡月橋,按照另外好幾張地圖的指示,終於找到疑似通往松尾大社的路,走了一段,更看到了“松尾大社往前”的指標,想說離目標不遠了,我們繼續埋頭苦幹,沒想到就這樣走了半個小時,松尾大社連一點影子都不見,顯然地圖上畫的距離完全是騙人的,從一開始就不應該信。就算再不甘心,因為怕拖到下午的行程,也只好回車站準備離開嵐山。

帶著嚴重的怨念坐上電車,從嵐山往桂前進,經過松尾站時,看到了造成我們更大怨念的東西——松尾大社的大鳥居!原來松尾大社就在松尾站正前方,我們卻被嵐山那裡的地圖耍的團團轉,平白花了好多時間,當下下定決心,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非得去到松尾大社踹它的柱子幾腳、再到鈴蟲寺跺它的樓梯幾腳不可。

 

門庭若市、遊客如織、人潮洶湧、不如歸去

從桂轉阪急京都本線到京都的東山站,出站後沿三条通往花見小路的方向走,原意當然是要到花見小路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看到藝妓。不過走到半路,正當我們開始疑惑花見小路的正確位置,離開三条通轉進小路亂走時,卻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決定去一探究竟。

原來我們意外走到的地方,是“祇園新橋傳統建造物保存地區”,過新橋後,沿著白川走,櫻樹的紅葉、柳樹的綠葉交相輝映,再加上穿著和服的女性和兩邊古樸的木建築,充滿著柔媚雅緻的風情,這些傳統建築,有的是餐飲店、民宿等,在這樣風雅的環境用餐或住宿,應該是一大樂事吧!

 



走出這個傳統建物保存區,轉上大和大路,走到四条通。四条大橋旁有一座風姿綽約的出雲阿國塑像,還可以飽覽鴨川風光。

 

沿四条通往回走到花見小路,本來想去看看能不能遇到藝妓,可是白天的花見小路和我去年晚上來時看到的完全不同,到處是滿滿的人和車,還要動用警察指揮,別說要在這洶湧人潮中尋找藝妓了,連要好好看看路兩邊的房子也不可行,乾脆離開這可怕的地方,去尋找必要的補給點Starbucks



 

四条通兩邊的商店,就是所謂的祇園商店街,各種京都名產、和服等應有盡有,甚至連Starbucks也有。四条通走到接近八坂神社的地方,就有一間Starbucks,這種國際連鎖店最大的好處莫過於走到哪一國都一樣了,就算在千年王城京都也不例外,身處異國,來到Starbucks反而倍感親切。在店裡幫人和相機都充充電,繼續往更加可怕的地方前進。

從四条通轉上東大路通,再轉二年坂往山上走,就可以到達世界知名的清水寺。說起來簡單,真的走起來,卻是要跨越過重重阻礙。倒不是因為上坡路耗體力,基本上這段路並不是那麼的難走,真正可怕的是多到不行的遊客,把本來就窄的路擠的水洩不通,再加上兩邊都是店家,大家邊走邊逛的結果,行進速度慢到嚇人,雖然京都比大阪還冷上一些,今天還下雨,但是遇上這人山人海的遊客,根本不可能冷的起來。
 

去年到清水寺是來賞夜楓,這次總算可以一睹清水寺白天的面貌了。雖然天氣不好,還是可以從仁王門看到京都市景,京都塔也清晰可見。清水寺的日間拜觀到晚上六點,門票只要三百円,以京都各大小寺院的拜觀費來說,已經算是便宜又大碗了,可惜因為一直在下雨,人又多到讓我們完全不想撐傘,結果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品味清水寺千年的風華,就直奔清水舞台。



 

和晚上點燈後的神秘感截然不同,白天的清水舞台非常壯觀漂亮,只有親眼見到才能了解這個巨大木構造建築的震撼力,和建築本身相比,站在上面的遊客小的像螞蟻一樣,為清水舞台更添氣勢。清水寺不愧是世界級的知名景點,光是可以看到清水舞台,就覺得那三百円的門票值回票價了。

離開清水寺後,根本沒心情在人山人海的遊客中逛街,我們穿過重重傘陣,用最快的速度從五条坂衝下山,一下到東大路,就有清楚的路標指示京阪電鐵車站,我們沿著路標走到京阪五条站,搭車回大阪。

 

大阪雨日藍調?

原本預定要在屋橋站下車,再轉地鐵到心齋橋繼續玩,結果因為兩個人都神智不清,早了兩站下車,乾脆將錯就錯,先回旅館休息吃泡麵,補充一點體力,晚上再去心齋橋。

不只在京都淋了大半天的雨,連大阪都一起下起雨來了,可惜下雨的大阪沒有歌曲中的憂傷意境,只是平添我們逛街的麻煩。還好心齋橋商店街整個都有頂棚加蓋,所以不會淋到雨,可惜心齋橋根本不是我們的目的地。

沿心齋橋往道頓堀方向走到周防町(歐洲街)右轉,就能走到美國村,基本上我們昨天已經走到這個範圍了,不過直到今天才發現這個可憎的事實。據說這一帶的二手CD店很多,但是對於只有一把傘卻要應付越來越大的雨勢,而且已經走了一天路的兩個人來說,實在沒有慢慢逛的閒情逸致,只去看了傳說中(?)的三角公園。三角公園實在是小到一個搞笑的地步,大出我意料之外,至於它到底是三角形還是四角形,我還真是看不出來。

↑前一天路經美國村的路線


離開美國村,繼續順心齋橋筋走到道頓堀。晚上的道頓堀熱鬧非凡,各式各樣的餐飲店林立,客人無視雨勢來往進出,確確實實就是“商業繁盛”的景象。對我來說,一個個鮮艷閃亮、極為瘋狂的大招牌,是道頓堀最大的魅力所在,充分展現出了大阪“商業城”的魄力,絕對是來到大阪不可錯過的代表性景點。

在道頓堀的店裡找到GLAYWhite Road演唱會DVD,本來非買不可的堅定意志,卻在看到標價的一瞬間崩潰了,雖然對這張DVD有著嚴重的怨念,還是決定以後有機會到日本,再去找二手的。

結果本來預定要買的東西,不是沒找到就是買不下手,最後什麼都沒買,換了兩萬日幣,扣除明天去機場的車資,竟然還剩下一萬円,看著那張閃亮亮的一萬円鈔票,我真不知道到底應該為自己的節省感到自豪,還是要為越來越多的怨念感到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