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利斯剛走不久,又來了一個凱米,
和大卻鬆散的輕颱碧利斯相反,
中颱凱米範圍不大但結構札實,而且直撲東台灣。
花蓮人對於去年的兩個強颱海棠、龍王造成的破壞餘悸猶存,
雖然之前被碧利斯擺了一道,
這次還是不厭其煩的加強防颱準備。
雖然台九線上的車少了很多,志學村倒是已經忙了很久,
把剛拆下來又裝上沒幾天的招牌重新拆掉,
鐵皮屋外部多釘一點釘子,門窗也都加強防護。
志學街上的大賣場生意興隆,手電筒和蠟燭被擺在最顯眼的位置。

被去年的颱風嚇到,今天花了一天做防颱準備。
早上去買了泡麵、吐司,下午又補了罐頭、餅乾和手電筒;
去年買的蠟燭準備好了,一根放在浴室、一根放在書桌;
靠近窗子、冷氣孔的東西通通搬離;
地上的東西全部放到桌上、床上,書櫃最下層的書也放到高的地方;
所有電線都拉到高處,避免接觸地面。

=====================往事不堪回首分隔線==========================

<龍王颱風來襲記>

  下午還風平浪靜,沒有半點颱風來的感覺,倒是接到陳媽媽電話,要我去看颱風來襲前的晚霞,果然是很漂亮、難以形容顏色的晚霞。

2005年10月1日,龍王颱風來襲前的晚霞

  晚上風雨漸強,窩在房裡看起小說來,半夜三點左右突然停電,心想反正停電什麼都不能做,就睡了。快五點時,因為一直有水噴到腳而醒過來,才發現因為風強雨急,雨水一直從冷氣孔灌進房間裡,明明住在三樓,房間卻淹水了,更慘的是,準備好的手電筒居然因為年久失修壞掉了,只好靠手機發出的微弱光線行動,在黑暗中把床移離冷氣下方,再把地上的東西全部搬高,不過還是有點遲,好多書都泡水了。唯一慶幸的是,因為剛好停電,雖然有電線在地上,還不至於有危險。

  好不容易把東西搬完,又靠手機微弱的光線走到一樓,想找房東求救,原來房東已經忙的焦頭爛額,到處忙著解決學生的問題了。向房東要了一塊破布塞住冷氣孔,暫時止住進水。被風聲吵的無法入眠,就這樣等到天亮。

  沒水沒電沒事做,乾脆到陳媽媽家串門子,還好雖然停電,瓦斯爐總還能用,中午在陳媽媽家吃了稀飯。吃完飯和陳叔叔、陳媽媽聊天時,常客L老師經過,走進來打招呼,手上還拿著一包泡麵。陳媽媽看到泡麵,就問L老師沒熱水怎麼泡,顯然堂堂大學(副?)教授,遇到這種天災也是沒輒,可憐兮兮的說:「乾吃啊!」陳媽媽拿剩下的稀飯和小菜來招待L老師,也不知道老師是餓了多久,瞬間一掃而空。

  下午,越來越多學生像無頭蒼蠅一樣的在外面轉來轉去覓食,沒熱開水不能泡泡麵,便利商店裡不要說麵包,連餅乾都早就被一掃而空,志學街的餐飲店又幾乎都沒開。很多餓了一天的學生看到陳媽媽家的門開著,紛紛跑來問有沒有賣,本來打算放颱風假的陳叔叔和陳媽媽,看這些餓昏頭的學生越看越可憐,下午四點決定開店營業。

  既然決定了,就要趕快行動。用瓦斯爐煮出熱騰騰香噴噴的飯,招牌肉燥也準備好了,麻煩的麵食不賣,只供應肉燥飯和關東煮。

  "陳媽媽"有開的消息很快的傳進學校,一群又一群的學生湧來,還不忘"呷好到相報",拿起手機通知親朋好友來共襄盛舉。天色漸暗,在每個桌子點上一根蠟燭,成了道地的燭光晚餐,學生不管認識不認識,塞滿了店裡的每個座位,一起享受"現煮"美食。

  煮好的一大鍋飯沒多久就被買完了,陳媽媽連忙再繼續煮。備用的水沒了,陳叔叔在路燈全滅的黑暗中,騎車去提水,還一度發不動車子,差點回不來。一整個晚上,連來吃飯的JY都被拖來幫忙,到最後關東煮全部賣完,肉燥飯也不知道賣掉多少,跑到腳都痠了。

  因為水塔被吹走了,我住的地方停水很多天,還得到陳媽媽家借水洗澡。泡水的書曬了好久才乾,房間的霉味好幾天才退,總之就是一個慘字。

  除了小時候有一次颱風,隔壁的招牌從窗戶撞進我睡覺的房間外,龍王颱風大概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颱風了,就算事隔半年,還是記的清清楚楚。被海棠和龍王連續重創的花蓮,會對颱風防心這麼重,也是理所當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