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MSN上遇到久違的大學同學,聊著聊著不禁回想起一些過去的事。

  國中新生訓練時,班導師對我們講的第一句話就是「現在是聯考掛帥的時代」!從那之後,我度過了高度填鴨教育的國中時期。平時考幾乎每天都有,尤其理化因為考太多,到最後老師已經完全不用警告要考試,走進教室考卷就直接發下來,兩次月考之間累積的平時考考卷總是厚厚一疊。

  如果只是考試,還不那麼讓人抓狂,更受不了的是所謂「聯考不考」的科目,諸如美術、音樂等幾乎都沒上,時間都拿來加強「重要科目」理化、數學、英文,唯一倖免的體育課,其實也是因為「考生需要體力」才能維持正常上課。

  高中時,學校不太管學生,要唸不唸是自己的事,當然被當被留級也是自己的事。我讀的第二類組恐怕是當時全校最混的類組,因為沒有寒假(暑假?)輔導,也號稱全高雄市最輕鬆的第二類組。雖然大家都頗混的,不過老師該上的課還是會上,包括自然組聯考不考的歷史、地理。既然聯考不考,學生自然不會花心思在上面,老師也把注意力放在社會組的學生上,所以每次月考前,會先幫學生劃好包含所有考試題目的重點,讓大家輕鬆應付考試。「聯考不考」的威力就是這麼強,自然組的同學真的只要讀「月考要考」的就行了。

  上了大學,老師授課終於不再局限於「考試要考」這微小的格局了。課程內容不針對學校的期中、期末考,更不針對很多系上學生畢業後會參加的高普考,而是更多元也更有趣的東西。不只在教室上課,也多次出外參觀實習,雖然總是被操得很慘,可是卻非常的有趣!和同學同吃同住,一起完成老師指派的實習工作,向老師要酒當獎品,看老師表演用瑞士刀切西瓜......,到現在,想起那段說好聽是「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超人用」,實際上是「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的時期,都還覺得是很好的回憶,雖然這些並無法幫我考上高普考。

  今年高普考,我的林產學考的一塌糊塗,昨天告訴大學同學時,她說「我記得我們的林產學上得很另類!」沒錯,很另類,但是也很快樂。比起考試題目上那些「木材塗裝步驟」或是「膠合劑的種類」,台灣傳統木構造建築的結構、保存方式,或是大龍峒保安宮的實地參觀絕對要來的有趣的多。至少,透過課程,我了解到所謂「對場」的樂趣,發現外婆家就是正宗的傳統「穿斗式建築」,也交出一篇寫的很高興、成果也不差的報告。

  上上「考試不考」的課,其實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