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DRINKS      HE DRIVES
                TOGETHER IT'S THE TRIP OF A LIFETIME








  其實一開始注意到這齣戲,就是因為Rupert的參演。Rupert在哈利波特系列中演出”榮恩”一角相當成功,一直覺得他的演技是三人組中最自然的,因此連帶對他演出榮恩以外的角色會有什麼表現感到好奇。看了Driving Lessons的簡介後,覺得這應該是齣很有意思的的戲,更加深了我對這齣戲的興趣。還好湊巧注意到Driving Lessons在高雄上映的消息,趕在下片前去看了。
  
  沒有特技、沒有大場面、也不需要特效,Driving Lessons靠著獨特的幽默、犀利的台詞、平實自然的敘事手法,成功的抓住觀眾,編劇兼導演Jeremy Brock居功厥偉,演員的表現也是功不可沒。


Laura Linney(飾Laura Marshall)

  Ben的母親Laura是個有很多面的女人。對外她是個熱心助人,會幫獨居老人做飯,熱衷教會活動的虔誠教徒;在家裏卻是個控制慾望強烈而神經質的女人,對丈夫極為冷淡,對兒子Ben過度保護到想要控制他的所有行動。她凡事必稱上帝,卻背著丈夫和別的牧師搞外遇,甚至宣稱這是神的旨意。她控制Ben又依賴Ben,對Ben的感情簡直到了病態的程度,對於兒子可能脫離她的掌握表現出恐懼,流淚說著「我不會背叛你,你也不能背叛我。」。

  這樣一個複雜的女人,由Laura Linney演來活靈活現,看到她人前人後兩樣面貌,看到她對Ben的控制,看到她欺騙Evie的表情,在在讓人恨得牙癢癢。雖然戲份不算很多,卻充分的表現出Laura的多種面目。


Laura and Ben.


Rupert Grint(飾Ben Marshall)


  Ben是一個完全不同於榮恩的角色,他拘謹、害羞、循規蹈矩,因為愛寫詩還被暗戀的女生說是”too weird”。他思想保守,每晚讀聖經,和爸爸沒話說,不敢違抗母親,甚至明知母親外遇也只能裝作沒看到。

  直到遇到Evie,Ben的人生才有了轉變。他第一次見到Evie時,光聽她滿嘴髒話就驚訝的目瞪口呆,這麼乖巧的Ben卻在跟Evie相處後慢慢變了,甚至還在Evie的激怒下罵出髒話來,口出穢言加上那個怨恨的表情,乖巧的BenBen已經逐漸瓦解。被Evie拖著演莎士比亞,一開始肢體僵硬,死盯著劇本把台詞”唸”出來,演到後來唸白有了感情,肢體也活潑許多,不再是那個連走路時兩手都不擺動的拘謹少年。

  被Bryony問「是不是第一次」時,不習慣說謊偏要逞強回答「No」的尷尬表情,隔天離開前說著「謝謝妳的款待」時那個無比誠摯的表情都非常好笑。安慰緊張的Evie的樣子,自責自己失信的樣子,駁斥Bryony的樣子,在Evie手足無措的站在台上時來到她身邊的樣子,都讓人看到Ben可靠的一面,也知道這個孩子正在逐漸成熟,學會什麼叫做”責任”。

  改變了的Ben終於敢反駁媽媽說的話,還露出凌厲而憤怒的眼神。批判對妻子外遇視若無睹的父親,卻也踏出和父親溝通的一大步。甚至在面對曾經暗戀的女生時,不只看出她的虛偽,還在留下一句「FUCK OFF!」後頭也不回的離開。Ben不再自我壓抑,敢於表現出自己的想法,Rupert把這樣的轉變演得很傳神。

  Ben決定離家上大學,來向Evie報告時,仍是一貫溫和的神情,但在其中看到了Ben逐漸產生的自信,最後離去時的背影,也不是最初那沒精神的走路方式,跨步有力一些些、手也微微擺動,雖然是些微的差異,卻是Ben大改變的展現,因為他終於知道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的話,可以不用壓抑自我。

  在兩大演技派女星的夾擊下,挑大樑演出男主角的Rupert不僅沒有就此被擊沉,還表現的非常亮眼,把Ben演的有血有肉。Rupert的演出不僅完全不帶榮恩的味道,還能掌握住Ben的改變,一開始的拘謹甚至有點畏縮,後來的成熟和自信,從講話的口氣、臉部的表情到走路的姿勢都一點一點變化,但仍舊看得出來是同一個角色。雖然本來就滿看好他的演技,不過還是有驚豔的感覺,看完Driving Lessons,讓我更期待能看到Rupert挑戰更多不同的角色。


Evie and Ben.


Julie Walters(飾Evie Walton)


  Evie是影響Ben人生觀的重要人物,她率性而為、無視成規,不僅教導Ben掌握自己的人生,學會脫離母親的控制,也是唯一認同Ben的文采,讓Ben對詩的熱愛能得到抒發的對象,是Ben”最重要的朋友”。

  Evie同時也是個寂寞的獨居老人,雖然曾是優秀的女演員,但已多年沒有戲約,每天只能和院子中的植物奮鬥。直到Ben進入她的生活,Evie才終於有人陪伴,可以和她說話,一起演莎士比亞,沉醉在文學與戲劇中。對Evie來說,Ben也是很重要的朋友,所以她連拐帶騙也要拉著Ben陪她去露營,陪她到愛丁堡,甚至在Ben的面前流露出脆弱的一面。
  
  飾演Evie的Julie Walters,演技之精湛毋庸置疑!Evie的真、Evie的率性、Evie的脆弱、Evie身為女演員的多種樣貌......,她的演出,我只能用”目不暇給”來形容。
  
  Evie和Ben一起演莎士比亞,一個角色換過一個角色,展現了老牌女星千變萬化的風華,也傳達了對舞台和過往榮光的無限留戀。這一段讓我想起音樂劇『日落大道』裡的名曲With One Look(不過還是有點不一樣啦)。

       With on look I can break your heart
                             With one look I play every part
                                I can make your sad heart sing
                                With one look you will know
                                All you need to know
                                With one smile I'm the girl next door
                                Or the love that you've hungered for
                                When I speak it's with my soul
                                I can play any role」


  雖然嘴上不說,其實Evie一直很想回到舞台上,所以在接到文化節的邀約時,即便只是上台朗誦兩首詩,也不願意放棄。但面對久違的表演,Evie非常緊張,當Ben爽約讓她獨自上台時,站在台上那個驚慌無助的脆弱神情更是令人動容。

  因為Ben的友誼,讓Evie克服了喪失自信,闖進教會並以無與倫比的氣勢說出「I come for my boy!」時,我簡直忍不住想鼓掌叫好,那之後Evie為了救走Ben,臨場發揮、似有理又無理的台詞,唸得非常有力道,唱作俱佳,偏偏又看得出她在掰,實在非常好笑。

  Julie Walters演出的Evie真的非常精彩,不愧是被稱為”英國國寶級”的演員,不僅在表情、肢體上極為精準,她的聲音演技更是讓我印象深刻,每一句唸白都充滿了感情,看完之後一整個感動!


  Driving Lessons大概就是傳說中的「心靈SPA」吧!劇情看似單純,卻把對教會的批判諷刺、青少年的成長、家庭關係全都融入影片中。該好笑的地方好笑,該犀利的地方犀利,對這對忘年之交的友情表現更是深入人心,看著兩人的旅程,看著Ben的改變、成長,看著Ben和Evie的互信互助,不只感動,也讓我有種可以擺脫一切束縛的自由感。總之,有去看真是太好了,感謝Rupert讓我沒有錯過這齣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