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與我 ( Marley & Me )  

作者:約翰.葛羅根 ( John Grogan )

  內容簡介:

愛上全世界最糟糕——但也最棒——的一隻狗!

當約翰和珍妮第一次見到馬利時,牠還只是個毛茸茸的拉布拉多小黃球,可愛的模樣讓兩人當場就決定把牠抱回家!他們用雷鬼樂之父巴布馬利替狗狗命名,而牠也還真的很有韻律感,擅長跳『馬利曼波』!

馬利的胃口奇佳,沒多久體重就迅速『膨脹』到四十四公斤,成了名副其實的『巨獸』!牠無所不吃,椅墊、桌腳只是小CASE,連珍妮的金項鍊和約翰的音響也不放過!

更始料未及的是,馬利是一隻『過動狗』,永遠用青春期的精力與熱情活過每一天,最愛戶外運動和貴賓辣妹。牠聽到打雷就會抓狂,讓全家有如被超級颶風掃過,連吃鎮靜劑都沒有用!

牠也是標準的跟屁蟲,不管主人走到哪兒都要跟,就連約翰和珍妮在努力『做人』,牠也不甘寂寞的擠上床湊3P!牠『不受教』到連訓狗師都舉白旗投降,最後好不容易以倒數第二名畢業,竟然一口就把證書吃掉……

馬利從小到大雖然闖禍無數,但牠純真、善良,永遠對主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因為馬利,約翰一家的生活變的更豐富、更美好;因為馬利,他們體會到了人生中最微小、最簡單的快樂。這不只是一隻狗的真實故事,更是對生命美好回憶的禮讚,而馬利,無疑是上天帶給我們最特別的禮物!

 



  不可否認的,會從書店的架上拿下這本書,純粹是受到"美色"的吸引,如果一顆淺黃色拉布拉多的大頭(還附加一臉困惑表情)稱的上"美色"的話。不過看了幾頁,就非常確定我非得看下去不可,畢竟馬利的惡行惡狀實在太精采了,加上作者約翰
葛羅根帶著嘲諷口氣的幽默文筆,更是看的我笑不可遏,邊看邊捶床。

先看看作者對他們在佛羅里達第一間屋子的描寫:

……屋裡的牆壁是綠的、窗簾是綠的、百葉窗是綠的、前門是綠的、地毯也是綠的……那種綠不是活潑的粉綠色或時髦的寶石綠或甚至是大膽的萊姆綠,而是喝了豆子湯後嘔吐,吐到膽汁都吐出來的綠色。加上卡其色的木飾條,這間屋子簡直就像是戰場的碉堡。

再來看看作者夫婦第一次見到馬利的生父的情形,馬利的父親初次也是最後一次豋場,被作者寫的大有"乎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的氣勢:

……有個東西正從樹叢衝出來,而且呼吸非常沉重,聽起來像是恐怖片的配音,而且牠正朝著我們的方向過來…….那個聲音愈來愈大聲,愈來愈接近,然後瞬間那個東西衝進空地,往我們的方向飛奔過來。一個黃色的影子,相當的黃色影子。牠衝過我們身邊,完全沒減慢速度……這時我們看出牠是隻相當大的拉布拉多……這隻拉布拉多全身溼答答,從腳到腹部都沾滿泥巴和草刺,牠的舌頭像瘋狗般垂到一邊,口水在牠急衝時,從下顎飛濺出來……

接著是馬利眾多豐功偉業之一,發生在作者一家難得悠閒的露天用餐:

我們的桌子很棒……我把馬利的狗鍊固定在桌腳上……上一秒,我們還坐在舒適的露天餐桌旁,祝頌這美好的一天;下一秒,我們的桌子移動,衝向附近的一大片桌子,撞上無辜的旁觀者,摩擦水泥的人行道,發出可怕又刺耳,天崩地裂的巨響……馬利跑在前面,用盡全身每分力量拖著桌子….這個美好的星期日下午原本是完美無暇的,如果我們的桌子沒有衝過人群的話……我第一個追上在路上跳動拖行的落跑桌子……用盡全身力量拉著桌子……我覺得我們像是西部片英雄,不計一切地控制住失控火車,不讓它脫軌,掉下懸崖。

連書的最後幾章,沉浸在馬利衰老到安樂死的哀傷氣氛中時,都會冒出約翰葛羅根專欄讀者的爆笑來信,對自家狗的不良行為指證歷歷:

拉布拉多犬賴瑞將女主人的胸罩吞到肚子裡去,十天後,又完整地吐出來。另一隻拉布拉多吉普賽也同樣愛嚐鮮,吃掉一扇百葉窗。拉布拉多與愛爾蘭雪達犬的混種狗傑森,吃下一點五公尺長的吸塵器管子……在牆上啃出了六十公分九十公分的洞,在地毯上挖了九十公分長的壕溝……拉布拉多海登有四十五公斤……最大的豐功偉業是把車庫的門框從牆上扯下……

看完這樣一段瘋狂的真狗真事,還有誰感傷的下去?約翰葛羅根就是有這種本事,讓人上一秒還在為了馬利的死難過(相信失去過貼心寵物的人都能體會那種椎心之痛),下一秒就被這些狗的愚蠢行徑笑到沒力。

要感動到飆淚還是笑到噴淚,自己選一個吧!反正『馬利與我』就是會讓人又哭又笑的一本書。在為馬利的不受教感嘆、為馬利的瘋狂狂笑、為馬利的忠誠和熱情感動的同時,也不禁要為馬利主人所蒙受的損失一掬同情之淚……才怪!我幸災樂禍,笑到要翻桌,而且我堅信,就算再有良心的人,也很難不笑出來。

最後是和本書沒啥關係的感想……我實在很受不了把『拉布拉多』簡稱為『拉拉』這種事!還有,和馬利相比,『寵物當家』的雅夫,應該只是稍微有點白目吧?!


相關資訊:

約翰.葛羅根的部落格:www.marleyandme.com/blog
『馬利與我』英文官方網站:www.marleyandme.com
博客來試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2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