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北遷 國道讓路
聯合新聞網 2007/03/24 記者:陳怡如/台北報導
 
每年大舉遷移的紫斑蝶,已經成群上路,國道三號林內段是牠們必經路線;為避免北上紫斑蝶被車流撞到,高速公路局將在四月初紫斑蝶大量飛越國道時,封閉六百公尺北上外側車道。

此一「讓路於蝶」的生態保育做法,台灣還是首例,全球也很罕見。

這個月初,義守大學把蝴蝶保育學會的調查報告送交高公局,並建議「讓路」,沒想到會被接受。高公局長李泰明笑稱,今年清明節高速公路疏運計畫有兩套,一套給人用,另一套給紫斑蝶用。

巧合的是,美聯社昨天報導,美國為了搶救內華達州稀有的砂山藍蝴蝶免於絕種,聯邦土地管理局在廿日宣布關閉數十條越野車道,封鎖面積達十五平方公里,只保留主要幹道。

李泰明表示,為引導紫斑蝶安全過馬路,已想出三種方法。一、若每分鐘飛越數量超過兩千隻,先封閉國道三號林內段北上外側車道;預計遷徙尖峰將在四月三至五日,車道管制時段在上午九至十二時。

二、在國道三號林內高架路段下方裝紫外線燈管,吸引紫斑蝶改走橋下。

三、在路堤邊架設防護網,讓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時,因防護網阻礙而提高飛行高度,即可避開車流。




紫斑蝶越冬北返,如何保護?費思量
中廣新聞網 2007/03/23

紫斑蝶遷徙的季節又到了!高速公路局首度在清明節期間,針對紫斑蝶穿越的國道三號雲林「林內路段」,進行局部時段的外側車道「限時管制」,區分「車道」與「蝶道」避免傷亡。台灣蝴蝶學會研究員詹家龍表示:今年嘗試的三種作法,是否可以順利達到效果?還需要觀察。而提出防護構想的義守大學教授林鐵雄則表示:觀察去年紫斑蝶遷徙,數量突然從前一年超過百萬隻、大幅減少剩下不到十萬隻,因此如何保護紫斑蝶、已經刻不容緩。研判今年氣候偏暖,植物生長情況不錯,再加上南部的蝴蝶數量沒有減少,預估今年紫斑蝶的數量有機會回穩。(彭群弼報導)

動用高速公路管制,保護紫斑蝶遷徙,不但在台灣是頭一遭,就算是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

推動紫斑蝶保育的台灣蝴蝶學會研究員詹家龍,義守大學教授林鐵雄,鄭瑞富,週五一起到交通部,出席高速公路的記者會,台灣的紫斑蝶這幾年登上國際舞台,成為保育鎂光燈的主角,主要原因就是很稀奇:北部的紫斑蝶南下過冬,並且以成蟲的型態過冬,春天到了,又北返原來的棲息地,遷徙的過程中,成千上萬的蝴蝶在空中,形成一道蝶河,遷徙的路徑每年分為東西部兩邊,南北往返,又被稱為紫斑蝶高速公路。不過,實際的遷徙過程,目前都還在研究的階段,但已經被國際間列為兩大越冬型的蝴蝶。

義守大學林鐵雄教授表示:在紫斑蝶北返的遷徙過程中,高速公路成為阻礙,如何解決,就算國外也沒有類似的經驗,2005年曾經在雲林林內附近,觀察到一百萬隻蝴蝶穿越高速公路的壯觀景象,但去年卻銳減到10萬隻。因此,林鐵雄認為:台灣已經沒有犯錯的本錢,必須提出保育的對策。詹家龍認為:效果如何,都還有待評估,例如防護網的設置,也有可能紫斑蝶不買帳,繞道,所以才要做實驗!

林鐵雄表示:今年暖冬,植物生長情況不錯,茂林蝴蝶谷越冬的觀察也顯示:紫斑蝶的數量沒有減少,期望今年紫斑蝶的遷徙能夠順利進行。台灣發現的紫斑蝶有四種,有一種滅絕,已經沒有犯錯的機會。一般蝴蝶在過冬之前會產卵之後死亡,但是台灣紫斑蝶,墨西哥帝王斑蝶確有如候鳥一般,會選擇到南方過冬。



希望這三種方案能達到不錯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