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雀殺人事件」

 作者:范達因
 出版社:偵查館
 出版日期:2007年1月1日
 內容簡介:

  性感的交際花歐黛兒,綽號「金絲雀」,被女僕發現遭人勒斃在住處;四名嫌疑犯都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讓案情一度陷入膠著。名探費洛.凡斯運用心理學原理,在一場刻意安排的牌局中,找出了真凶……

  百老匯交際花瑪格莉特?歐黛兒,一天早晨被女僕發現遭人勒斃在家中。現場留下一個被撬壞變形的首飾盒與空無一物的文件盒,奇怪的是,衣櫥居然是從裡面上鎖的!與死者關係親密的四個人,都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讓案情變得十分棘手。凡斯利用賭徒的心理找出了真凶,並且重回現場,找到破案的最後一塊拼圖……

(以下有「金絲雀殺人事件」、「主教謀殺案」小雷)




  說起范達因(S. S. Van Dine),我對他的認識來自多年前閱讀的「主教謀殺案」和「格林家命案」,對他筆下的名偵探費洛.凡斯(Philo Vance)留下深刻但不怎麼好的印象,沒辦法,這位名偵探的個性實在太差了,屌的不得了又沒口德,就連一代怪咖御手洗潔都望塵莫及。

  雖然偵探角色不討喜,但是「主教謀殺案」和「格林家命案」的布局、犯案手法都相當有趣,是范達因最大獲好評的作品,雖然看的時候常有想要扁凡斯的衝動,而且對其中的一些安排(例如「主教」最後的結局方式)不太喜歡,不過這兩本小說還是不失為名作的格局。

  在那之後,隔了十年以上的時間,才終於有機會再度接觸范達因的作品「金絲雀殺人事件」,看完之後卻覺得不是很滿意。

  一開始凡斯和檢察官朋友的辯論裡,凡斯對於”證據”的不屑態度就讓我不太能接受,雖然我只是直接視他的大放厥詞如無物,不過對於有人在密集看過CSI後,對凡斯輕視物證的態度極為反感的反應,完全可以理解。雖然說凡斯生在警方鑑識能力遠不及現在的年代,雖然凡斯對兇手的心理分析相當有趣,但是沒有證據的話,也是不能定犯人罪的。

  「金絲雀殺人事件」的手法其實相當簡單,兇手也不難猜,可是因為一開始對於兇案現場的房屋結構描述的不很清楚(我覺得是翻譯的問題),所以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懂是怎麼一回事。

  犯案的手法簡單,凡斯的偵查方向完全著重在心理層面,最後破案的方式甚至是利用一場牌局來分析嫌疑犯的個性,以決定兇手是誰,然後才回到現場找出最重要、不知道為什麼沒被搜查到的物證。(基本上只要解出不在場證明的手法,就一定知道要找這個東西,也一定猜得出在警方的嚴格看守下,這個重要物證一定還在現場。)

  雖然說作者對於人在打牌時展露的個性描寫的非常有趣,而且也言之成理,但是用這種方法找出兇手,實在讓我不太喜歡,畢竟我還是偏愛一步一步靠著證據抽絲剝繭的推理,或是再加上一些心理層面的分析,而不是完全靠心理學來找兇手。

  至於最後兇手的結局,和「主教謀殺案」一樣,也自殺了。奇怪的是檢察官(到底叫什麼名字??)和范都沒看出他要自殺,明明就很明顯擺出要一死了之的態勢了;更奇怪的是,凡斯明明知道他要自殺,卻又不阻止。對於凡斯不阻止兇手自殺的理由我完全不能接受,不知道江戶川柯南還是金田一一曾經說過,偵探不應該用推理把兇手逼近死路,我覺得這才是我比較認同的想法。

  凡斯的助理兼私人律師,也是作者在書中的化身范.達因,在「金絲雀殺人事件」中,真是幾近隱形人的地步,雖然我也不喜歡像華生之於福爾摩斯、石岡和己之於御手洗潔、或是松下研三之於神津恭介這樣,太過於被拿來襯托偵探,但是「金絲雀」裡的范也真的太沒存在感了,記得在「主教」裡好像不是這樣的?不過「主教」好像是後寫的,所以是范的戲份被加重了嗎?

  雖然對「金絲雀殺人事件」不太滿意,不過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繼續看范達因的作品吧!反正只有十二本,只是希望不要再來一次兇手自殺的結局了。

  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這一版的「金絲雀殺人事件」到底是誰翻的?找遍整本書就是找不到譯者,不要說沒有譯者簡介,連譯者的名字都沒,詭異莫名。

  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二,我家的「魔咒之家」怎麼不見了(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