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充滿雄心壯志,打算自己開車往金瓜石一遊,但是既然舅舅自願當導遊兼司機,有熟門熟路的人帶路,我們自然欣然接受。

  十一點和舅舅會合,驅車向金瓜石出發。沿途經過哪些路段我也搞不清楚,倒是看到了傳說中的台北101大樓和美麗華。101大樓我看過很多次了,不過從來沒進去過,美麗華更是只聞其名,知道它有個很有名的摩天輪,卻是從來沒看過。

IMGP1136.JPG
  ↑遠眺台北101

  下了交流道,沿路的風景越來越漂亮,路也越來越難認。曲曲折折的走了一段,金瓜石有名的黃金瀑布赫然出現眼前,連忙拿了相機腳架衝下車,想不到才拍了一張照片,原本看似晴朗的天氣卻瞬間變臉,下起大雨來。為了搶救相機一陣手忙腳亂,好不容易爬回車上,雨卻停了。

IMGP1139.JPG
  ↑黃金瀑布的水量比預期中小,原以為七月的水量會比較大

IMGP1140.JPG
  ↑鏡頭被瞬間落下的雨水打溼了

  在山路中繞來繞去,繞到我快暈車時,終於到達我想了很久的十三層遺址。大學時有一次去實習的路上,剛好經過這個宛如科幻電影場景的巨大廢墟,從此念念不忘,一直想找機會探訪,今天總算是得償所願。

IMGP1197.JPG
  ↑十三層遺址的全貌,可以數數看到底有幾層

  十三層遺址過去是台金公司的選礦場,建於1933年,礦工和居民將之稱為「十三層」。十三層沿著山坡而建,一層層建築清晰可辨,規模宏大。旁邊還有三條巨大的廢煙道,一路延伸到山上,是過去用來排放煉銅廢煙到無人居住處的煙管。煙管高度約兩公尺,寬一公尺半,近距離看更有震撼力。

IMGP1166.JPG
  ↑巨大的廢煙道,讓人很想爬進去看看,不過聽說裡面很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由十三層的高處往下俯瞰,可以看到金瓜石聞名的「陰陽海」。陽光的強度和角度適當時,看起來尤其漂亮。今天也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運氣差,因為天氣太奇怪,從晴天到雨天的陰陽海,我們在十三層上一次看個夠,下車時還是大太陽,要回車上時已經是傾蓬大雨。

IMGP1145.JPG
  ↑大名鼎鼎的陰陽海,據說是因為礦物造成的色差

IMGP1152.JPG
  ↑近看十三層遺址牆面。這時後天空還是藍的
IMGP1159.JPG
  ↑幾分鐘之後,看到的景象變成烏雲和大雨

  繼續往山上開,停了幾個可以看到整個金瓜石聚落和瑞芳、陰陽海的點,最後在勸濟堂旁邊吃了池來的午餐。山路扭來扭去扭的我暈車想吐,但是往山下看看來時路,頓時成了美好的風景。IMGP1172.JPG 
  ↑讓我暈車暈到不行的彎路
IMGP1179.JPG
  ↑再來一張陰陽海

IMGP1183.JPG
  ↑山間小鎮金瓜石
IMGP1187.JPG
  ↑勸濟堂的巨大關公像

  午餐後舅舅載我們到了另一個視野良好的地方,放眼望去是一片碧海藍天、青山白雲的廣闊景象,沿著步道可以走到一座涼亭,往下看就是漂亮的陰陽海。但是今天的天氣果然變化多端,開始走的時候還艷陽高照,走到涼亭才花不到十分鐘,已經開始飄起雨來。
IMGP1195.JPG 
  ↑別有風味的一道斷牆

 IMGP1188.JPG
  ↑走到遠方的關景台,可以清楚看到陰陽海
IMGP1189.JPG
  ↑回頭往山的方向看,三條廢煙道清晰可見
IMGP1190.JPG

  原本想去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一遊,沒想到竟然找不到停車位,只好無奈的下山。沒去過黃金博物館,能算有到金瓜石嗎?就當做「未遂」好了。

新增相簿:金瓜石、基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