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鎮』聽了那麼多年,鹿港眾多名勝古蹟也耳熟能詳,今年終於第一次有機會到鹿港一遊。


  大年初二出遊,因為預期會塞車,所以一大早就出發,可是晚上才要到桃園接機,所以找個地方消磨時間。會選擇鹿港是因為一來順路,二來又是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所以就趁此機會順道去玩了。

  鹿港文武廟位於青雲路,是文開書院、文祠、武廟的統稱。文祠是建於清嘉慶十一年(西元1806年),現在被列為三級古蹟,入口兩側牆上有不少鹿港近代名家的書法作品。武廟為嘉慶十七年時建造,奉祀關聖帝君。文開書院建於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在道光至光緒年間,培養出許多人才,有「鹿港文化搖籃」之稱,並為「鹿港八景」之一。

  武廟在右、文祠居中、文開書院在左,三座建築一字橫排,頗具規模。文武廟早年雖歷經地震、火災等而造成損毀,但現在已經修復完畢,仍可以看到過去精巧的建築工藝。



 



  鹿港龍山寺位於金門街上,建於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年),是台灣的一級古蹟,亦是「鹿港八景」之一。建築共四進三院,自外而內為山門、三川殿、正殿和後殿,寺中處處可見工匠的細膩技巧,從整體建築的結構,到精密的彩繪和雕刻,實在令人讚嘆,可惜有些部份正在維修,沒法一窺全貌。



 

 




  鹿港摸乳巷的知名度,完全不下於國家古蹟龍山寺,遊客也是絡繹不絕。其實摸乳巷是一條防火巷,因為最窄的地方還不到70公分,確實很難容許兩名成人擦身而過,難怪會有這樣的名稱。因為摸乳巷實在太窄,遊客如果分從巷子的兩邊進入,就會卡在中間動彈不得,還好大家都頗有君子風度,自動”疏導交通”,沒有真的發生”摸乳”情事。




  原本還想到大名鼎鼎的鹿港天后宮,可是過年的人潮、車潮把鹿港小鎮塞爆,我們不只找不到鄰近天后宮的地方停車,還差點塞在車陣裡無法離開鹿港,最後靠著感覺不太可靠的地圖,才終於脫離可怕的人潮,但是傳說中的”玉珍齋”名產,卻就這樣咫尺天涯的錯過了。

  雖然只在鹿港待了幾個小時,不過也多少瞭解到鹿港文物的豐富,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到鹿港玩,最好還能坐坐看三輪車。當然,絕對不會選在過年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