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


導演:David Yates                       製作:David Heyman / David Barron
劇本:Michael Goldenberg            配樂:Nicholas Hopper
執行製作:Lionel Wigram              攝影指導:Slawomir Idziak
製作設計:Stuart Craig



  先來說說對前四集電影的想法。

  對於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第一、二集,我可以很乾脆的說,導演Chris Columbus的手法和我犯沖,步調拖拖拉拉,景跟景之間銜接的很死板,很多台詞寫的生硬,而且幾乎完全沒有改編的勇氣,只是死守著JKR的原著,還有不少讓人懶得回想的缺點,還好三個小主角長的夠可愛,眾多大人演員的演技又很精彩,多少拉高了一點可看性。



  第三集的導演Alfonso Cuarón的表現,基本上是我最滿意的。電影本身節奏明快、毫無冷場,雖然調動了一些事件的次序,但不只沒有影響情節的完整性,還讓劇情更為緊湊。本片對於魔法世界場景的營造,既古典又奇幻,色調非常漂亮,尤其是搬家了的海格小屋和出現在本集的空中長廊(←不知道怎麼形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只畫面和氣氛的呈現,劇情上該緊張的、該好笑的、該懸疑的.......都很到位,徹底把人拉進電影中所構築的魔法世界。

  本集唯一讓我嫌的,就是太過醜化榮恩、神化妙麗。榮恩幾乎從頭到尾處於驚嚇狀態,只差那麼一點就會成為徹底的丑角;妙麗則神勇無匹,不只搶走書中榮恩非常重要的台詞,連原本屬於鄧不利多的台詞都搶來講了,而且還具有單手把哈利凌空拉起的神力!不只讓榮、妙兩人的角色個性大異於書中所描述,兩人的平衡也失調。我對於改編部份劇情讓電影更精簡順暢很贊同,但改變角色個性就不是我能接受的了,所以雖然Cuarón是個好導演,第三集也是我認定中拍的最好的,但卻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集。



  第四集導演Mike Newell不若Cuarón那麼令人驚豔,但也表現的中規中矩,雖然是前四集電影中最長的,倒也不會讓人看的很疲乏,在電影院如坐針氈。除了三巫鬥法大賽第一戰,哈利實在和龍纏鬥的太久太誇張之外(←有點懷疑是被勒令增加動作戲),並沒有什麼太過拖拖拉拉的部份,該刪的就大刀闊斧的刪,本來還很怕光是一個魁地奇世界盃就要演上一個小時。

  第四集的畫面華麗非凡,不只魁地奇世界盃和三巫鬥法大賽的場景,來訪的波巴洞、德姆蘭兩校出場畫面也很有特色,不過波巴洞的出場方式實在讓我覺得有點好笑。這一集的笑料也不少,像是捲袖子扁人的石內卜和對哈利性騷擾(?)的麥朵等,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笑點。

  本集中榮恩不再被嚴重毀滅,妙麗也不再是女超人,總算是恢復應有的平衡。對我來說,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我不喜歡書中原本應該有血有肉的人物,被隨便僵化成過於單純的刻板角色(榮恩=無腦笨蛋,妙麗=萬事通女超人)。部份新角色的選角/造型我不是很滿意,但麗塔.史譏沒得嫌,佛地魔更是經典。

  這一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這些孩子們進入青春期,慢慢在轉大人了(當然上一集就有跡象了,Cuarón的惡趣味)!處理這些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心事,也是Newell的工作,而基本上我覺得他做的挺不錯的,如果Emma的某些鏡頭可以演的不要那麼用力,Katie Leung演技可以好一點就好了。

(以上憑薄弱的印象寫的)


參與最後魔法部大戰的DA成員(左起:榮恩、露娜、奈威、妙麗、哈利、金妮)

  系列作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導演和編劇都換人,就結果來說,算是相當令我滿意,我覺得是除了第三集之外,在劇情的改編還有整體的節奏、畫面等都掌握的最好的,運鏡靈活、台詞也寫的比一到四集的編劇還要自然,不會出現類似”I LOVE MAGIC”這類讓人發抖的台詞,而且還有一個比第三集更令我喜歡的地方,沒有毀滅榮恩.衛斯理這個角色!



緊湊的步調

  第五集的原著,可說是哈利波特系列中最冗長沉悶的,但是電影的改編,把許多枝微末節刪掉,例如魁地奇的部份,雖然可能讓想看的人失望,但其實根本是無關緊要的事件,刪了完全不影響劇情發展。一些事件直接以『預言家日報』標題帶過,進展快速又清楚。雙胞胎驚天動地的離校和普等巫測、哈利看到天狼星被佛地魔攻擊三件事更大膽的直接連在一起。我最喜歡的則是DA的部份,把DA的練習和其他事件穿插在一起(大部分是恩不理居如何在學校作威作福),並由DA成員的進步(從最簡單的繳械咒到高深的護法咒)帶出時間的流逝,魔法部對霍格華茲的干預、佛地魔一黨的蠢動、DA的成長穿插演出,乾脆俐落。

在萬應室中排隊練習的DA成員。

  人物的使用也更為節省,觀眾本來就不熟悉的部份鳳凰會和DA成員,不多花時間著墨,僅以鏡頭帶過,連DA的”告密者”都從張秋的朋友毛莉直接變成張秋(被灌吐真劑),一舉解決”告密”及”和哈利的關係破局”兩件事,至於毛莉因為告密而被妙麗的惡咒痛整的情節,苦主變成了想抓DA的飛七,一樣是臉上長滿暗瘡,原因則改成衛氏雙胞胎送上的巧克力。類似這樣的改編手法還不少,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大幅度的改編縮減,讓電影版不復原著的又臭又長,簡單明瞭一氣呵成。

殺入萬應室的恩不理居和飛七,後方跩哥還押著張秋。



笑點滿載


  說”滿載”是有點誇張,不過第五集的笑點確實是比我預期的多太多了,有時是幾句台詞,有時是一個表情,並非很刻意的搞笑方式,但時不時就會迸出讓人會心一笑乃至捧腹大笑的笑點。石內卜在鎖心術的課程中,對哈利珍貴回憶的評語”我快吐了”堪稱經典;飛七在萬應室外野餐(?)等著抓DA的怨毒表情不容錯過;金妮兩度魔法大爆發後自己的錯愕和榮恩”她真的是我妹妹嗎?”的表情也是一絕。還有很多笑點不勝枚舉,歪腿與伸縮耳的故事、榮恩和妙麗的鬥嘴、麥教授和恩不理居的階梯攻防戰、崔老妮的哀怨......,雖然應該是很黑暗的一集(該黑暗的地方還是有黑暗到),卻出乎意料的歡樂。

在上課中被恩不理居逼著說出預言的崔老妮教授(Emma Thompson飾)



暢快淋漓、大快人心

  受限於台灣觀眾的低調反應,讓我在電影院裡不敢造次,其實第五集裡有不少讓我想拍手叫好的情節。一開始鳳凰會接到哈利後,騎掃帚飛往總部一幕,不只拍的很有速度感,還帶入了倫敦的夜景,再配上氣勢十足的音樂,誰還在乎他們飛太低不合理這一點?

  其他像是『教育章程』告示牌一次從牆上砸下來時、佛雷喬治飛向天際時、鄧不利多”很有格調”的消失在夫子面前時、恩不理居被石內卜(非常低調的)嗆時、飛七和跩哥等人撞進掃帚櫃時........,都讓我看的很痛快!



超華麗、超絢麗、超粉紅

  第五集的華麗程度,不下於第四集。海中的阿茲卡班超有氣勢,尤其配上狂笑的貝拉和天上的大群摧狂魔。第一次出現的魔法部大廳比我預期的還要棒,富麗堂皇到了極點,一個個從成排壁爐冒出來的巫師,也很有魔法世界的味道。神秘部門放預言球的房間也做的很漂亮,尤其是崩毀的瞬間,那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畫面,深得我心。衛斯里雙胞胎離校時的煙火秀、鳳凰會和食死人的大戰都很不錯(食死人甚至每個都有漂亮的面具),鄧不利多和佛地魔大鬥法的畫面更是絢麗,動畫人員畫那些全畫面攻擊魔法大概畫的很爽!

  非提不可的經典場景還有恩不理居的辦公室!不只本人全身粉紅(畢竟是傳說中的”粉紅色柴契爾夫人),連辦公室也從天花板粉紅到地板、從燈罩粉紅到窗簾,徹頭徹尾的夢幻少女風,牆上還掛滿了會喵喵叫的貓照片,充分展現出恩不理居獨特的個人風格。

魔法部放預言球的房間,冰藍的色調很漂亮! 



拼魔法也要拼演技

  看哈利波特電影的樂趣之一,就是可以看到很多優秀的演員飆戲,也趁機認識很多英國演員。第五集除了不少演員不計戲份回鍋繼續演,也增加了一些搶眼的新角色,是另一個看戲重點。

目睹天狼星死亡,激動的哈利被路平(David Thewlis飾)緊緊抓住。

  其實我對Daniel Radcliffe(飾Harry Potter)的演技一直不是太滿意,不過他很努力,每一集都有進步!看原著時,我很怕他表現不出情緒陰暗、強烈的第五集,還好他在第五集的表現不錯,和第四集相比,演技確實進步不少。HP三人組唯一的女生Emma Watson(飾Hermione Granger ),演技雖然一集比一集進步,和Daniel、Rupert相比仍然有一段落差,情緒的表現和timing的掌握都需要再加強。

  三人組中,Rupert Grint(飾Ron Weasley )的演技一直是我最欣賞的。唸白自然、表情生動、timing也掌握的很不錯,而且從第一集看到第五集,歷經一眾編劇導演的惡搞,榮恩基本的個性還能維持住,沒有變成好幾個不相關的角色。第五集裡,榮恩的台詞其實不多,更看得出Rupert已經學會如何用眼神、表情、肢體來演戲。我特別喜歡他在葛來分多交誼廳力挺哈利的一場戲,沒有採取過於激動熱血的演出方式,而是很平靜但是很酷的說著:「我相信哈利,還有人有問題嗎?」就是因為那樣的平靜,反而更讓人覺得他的話很有說服力。

哈利波特三人組,左起:榮恩、妙麗、哈利。

  Imelda Staunton(飾 Dolores Umbridge)是本集加入的新成員,對於她扮演的恩不理居,我只有”經典”兩個字來形容!不只是造型做的好,演員的功力更是不可忽視,高八度的講話聲調,特有的”嗯哼”、刻意的肢體動作、虛情假意的笑容......,每一點都非常的”恩不理居”,光看到她的表情就很想掐她脖子,更不用說看到她在霍格華茲作威作福的樣子了。看Imelda Staunton本人接受訪問,講話的聲音完全不一樣,正常的不得了,也絕不是讓人看到就想掐的人,落差之大......(默)。

這就是傳說中的”粉紅色柴契爾夫人”!

  本集演學生的演員中,最最搶眼的莫過於Evanna Lynch(飾Luna Lovegood )。原著中的露娜就是個相當特別的角色,而Evanna的演出讓露娜的形象更加的鮮明(而且還很萌),不管何時都是一付怡然自得的模樣、臉上帶著莫測高深的微笑、講話慢條斯理、連唸咒語都那麼悠然,整個人看起來有一種幾近不食人間煙火的獨特氣質!對於露娜經歷過喪母之痛、在學校被同學惡整,Evanna也用很平淡(也很露娜)的方式表現出來,並不只是把露娜演成一個個性奇特到沒有人味的角色。Evanna長相和聲音都很獨特可愛,眼神靈活、唸白自然又有個人風格,肢體動作也抓的很不錯,而且只要出現在鏡頭上,就算不吭聲也搶戲,而且完全符合我心目中露娜的形象,一個新人演員能有這種表現,讓我對她未來的發展頗為期待。

Evanna飾演的露娜,不只很萌,演技上表現也很出色,是第五集中最搶眼的年輕女角。

  張秋(Katie Leung飾)戲份不多,Katie的演技也實在是不行,不過在第五集中卻和哈利演出一段大受矚目的對手戲——哈利的初吻!事實上張秋整集裡出現的時間,有一半是在和哈利接吻。我對這段吻戲並不關心,特別寫出來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很爆笑的評論:『哈利不是初吻嗎?怎麼一副很熟練的樣子,還會換邊!』”換邊”兩字完全擊中我的笑穴,說得很有道理,既然是初吻,怎麼會這麼熟練的?不過這不重要,我比較在意的其實是兩人的身高(笑)!

衛斯理家的兄妹們。左起:佛雷、榮恩、金妮、喬治。

  衛斯理雙胞胎(James Phelps飾Fred Weasley、Oliver Phelps飾George Weasley )這一集鏡頭不少,兩人一如往常的搞笑、默契十足,不過我始終分不出誰是弗雷誰是喬治。金妮(Bonnie Wright飾)的戲份不多,不過為了幫第六集的哈金配鋪陳,有幾個金妮從背後看著哈利(和張秋)的鏡頭,我覺得加的滿好的,而且Bonnie的眼神也抓的不錯。衛斯理家最恐怖的就是越演越像一家人,雙胞胎、榮恩、金妮之間的互動方式,就像真的兄弟姊妹一樣自然,據說幾個演員的私交也不錯!其實這集派西(Chris Rankin飾)也有出現好幾次,純粹當活動佈景,不注意還沒發現那是他。

鄧不利多大戰佛地魔,魔法效果絢麗,演員的氣勢也很驚人。

  似乎很多人不喜歡Michael Gambon(飾Albus Dumbledore)的演出方式,覺得他一點都不穩重,不過他的演法才是我心目中的鄧不利多,雖然有時候瘋瘋的,但是該威嚴的時候還是非常有威嚴。第五集裡,出面阻止恩不理居趕走崔老妮和現身魔法部對抗佛地魔時,那個氣勢很有看頭!Alan Rickman(飾Severus Snape) 這一集應該是來搞笑的!不管多平凡的台詞,都有辦法講的正經八百完全的”石內卜”,卻又讓人笑到不行,我想恐怕連編劇都沒想到會有這種效果,這麼高段的搞笑功力,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不親眼看過是不會瞭解的,總之就是一個讚!

本集一整個搞笑的石內卜教授。 天狼星不夠高也不夠帥,不過Gary Oldman演技很好。

  天狼星是HP中少有的帥哥型人物,Gary Oldman的演技真的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只可惜不夠高也不夠帥,要是長得能養眼一點就好了。天狼星這集領便當了,不過我本來就不喜歡天狼星,所以一點都不傷心。書中天狼星死的莫名其妙,電影裡改成把魯休思馬份(Jason Isaacs飾)扁的狗吃屎後,被貝拉的索命咒偷襲才掉到紗幕裡,感覺上威多了。東施(Natalia Tena)是第五集出現的新角色,著墨不多,我有印象的台詞只有一句,事實上她似乎也只講了一句台詞。演員長得不像我想像中的東施,造型(尤其是髮型)也不像我想像中的東施。

基本上走龐克風造型的東施。後為瘋演穆敵(Brendan Gleeson飾)和金利.俠鉤帽(George Harris)。

  佛地魔有二頭肌!好吧!這不是重點。人類在沒有鼻子的情況下怎麼作表情,看Ralph Fiennes就知道了,佛地魔的殺氣、邪氣、傲氣從那張沒有血色也沒有鼻子的臉上完全流露出來,我相信要做出這樣的表演,難度一定比想像的還要高。一個長得帥、身材好、連手指都漂亮的男人,居然被包成這樣,因為人家就是有本領可以靠演技吃飯!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佛地魔的忠實手下貝拉雷斯壯,一個關在阿茲卡班十幾年的食死人,從出現的第一幕就搶盡鋒頭,笑聲、眼神、語氣都極度歇斯底里,讓人不寒而慄的邪惡、瘋狂!聽說Helena Bonham Carter 演的很高興,我也看的很爽,比書裡的貝拉更搶眼!

和鄧不利多鬥法中的佛地魔,真的沒有鼻子!

瘋狂的貝拉.雷斯壯,搶盡鋒頭!

  第五集電影我前前後後看了三次,結論就是應該會買DVD!導演David Yates會續導第六集是個好消息,可惜編劇沒有也繼續編第六集,要換回以前的編劇,希望不要又出現讓人發抖的台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