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寄來的信,我也搞不清楚最原始的出處,
但是因為覺得很重要,所以就拿來用了。

遇到導盲犬時,要怎麼辦呢?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對導盲犬感到好奇,忍不住想盯著牠看,
有些人甚至想逗逗牠,看看會有什麼反應,
可是這種作法對導盲犬和牠的主人是很不好的,
不只影響導盲犬的工作,也可能對主人造成危險,
所以遇見導盲犬時一定要記得「三不」,不喊名不餵食不拍打

↓正文



=====================相關資訊分隔線============================
想知道更多關於導盲犬的資訊,請至「台灣導盲犬協會」網站:
http://mail3.batol.net/~guidedog/
高雄市民也歡迎到「高雄市政府導盲犬網站」看看:
http://mail3.batol.net/~guidedog/kcg.htm


另外,在協助盲人行走時,也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資料來源:「基隆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網站
 http://www.keelung-light-house.com/index.htm


( 1 )當我們在路上遇到盲人,要主動的上前協助他。走到他身旁問他說:「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
( 2 )若他需要我們協助過馬路,就可以對他說:「沒問題,請你拉著我的手臂」,此時,只要將我們的手軸去碰他的手掌,接著,他就會自動的拉著我們的手臂,跟著你走過馬路。千萬不要拉著他的手走,或拉著他的包包走,也不是推著他走;而是讓他拉著我們的手臂跟著我們走。
( 3 )若他需要問路,請不要指著目標說「這邊」、「直走」,盲人會誤解或是無法理解。應該是以他的身體為中心,告訴他方向,也可以用時鐘的 12 點位置告訴他方向。當然,若我們有時間,最好能親自帶他前往目的地。
( 4 )若是我們在帶盲人行走時,遇到階梯,請勿立刻拔腿就往下走,這樣就算他沒有摔的半死,也會嚇掉半條命。而是在樓梯前,稍微停頓一下,並告知大約要下幾個階梯,讓他有心理準備。上樓梯的情形也是相同。
( 5 )若是他需要叫計程車,請在叫到計程車後,也協助他上車。方法是牽著盲人的手,觸摸計程車座椅,他就會自己坐入車中。同時,請注意:不要讓他的頭部撞到車頂邊緣;但也不是用手猛力壓他的頭,而是說話提醒他低頭就可以了。
( 6 )若是他需搭公車,請在他所要坐的公車停下後,引導他上車,坐好。若是車上沒有空位,而每一個乘客又都剛好全睡著而沒有人讓位時,請引導他站在司機座位後方,握住欄杆。若是我們所要搭的公車與他是不同班車,也請你能引導他上車後,自己再下車。

雖然只有一段時間,但我也有過單眼失明的經歷,
即使到現在,也還是有一邊眼睛視力很差,
(不過另一眼可是有著不用戴眼鏡的視力!!)
光是一隻眼睛看不到,就對生活造成不少不便了,
而且還曾經因為這樣,在某大醫院做視野檢查時被檢查的人怒目相向,
我想全盲的人一定會有更多我們無法想像的不便和辛苦之處,
所以說,如果遇到有需要協助的人,千萬不要吝惜伸出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