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揚名宇宙!第一顆台灣縣市命名的小行星

中央廣播電台 2007/10/15 記者:黃美寧 

浩瀚無垠的星空,從此以後將有一顆小行星叫做「嘉義」!這顆由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站、在去年10月發現的第147918號小行星,日前經國際天文聯合會的「小行星命名委員會」通過這項命名;而「嘉義小行星」也成為全宇宙第一顆以台灣縣市命名的天體。

這顆名叫「嘉義」的小行星是去年10月25日,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與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的葉泉志共同發現,位置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大小約2.4公里;最接近太陽時距離約2.8億公里,離太陽最遠時有4.2億公里,繞太陽一圈約3.62年。剛發現時的位置在白羊座,目前則在室女座附近,預估在2010年4月左右,透過2米以上的望遠鏡就可以看得到這顆嘉義小行星。

林宏欽表示,鹿林天文台從去年3月起開始啟動「巡天計畫」,至今共發現450多顆的小行星、1顆近地小行星和1顆彗星;其中有6顆小行星的軌道,獲得國際小行星中心確認,目前擁有4顆小行星命名權。之前已經命名過「鹿林」和「中大」;為什麼不叫「台灣」?而以鹿林天文台所在地的「嘉義」命名?林宏欽說,原因是「台灣」這個名字早就被中國的天文台捷足先登了:『其實「台灣」已經被命名掉了,不然我們就會命名「台灣」。台灣已經被大陸命名了,比如說他們最早命名就是中華,他們最早發現小行星,命名叫做中華、中國啊等等,慢慢他們就用他們的省份。』

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以由發現者命名的天體,因此現有的小行星,有的叫林青霞,有的叫金庸;至於鹿林天文台發現的另一顆行星要叫什麼名字?中大表示,還要再研究。

 

這顆小行星 叫嘉義

聯合新聞網 2007/10/15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這顆小行星叫「嘉義」!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去年發現147918號小行星,經過一年的觀察確認其軌道週期為3.62 年,國際天文聯合會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已通過命名申請。這顆嘉義小行星更是首顆以台灣縣市命名的小行星,預估2010 年時,透過2米望遠鏡就可看見。

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指出,嘉義小行星是去年10月25日在該天文台所發現,國際永久編號為147918。嘉義小行星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大小約2.4公里,最接近太陽時距離約2.8億公里,離太陽最遠時距離約4.2億公里,繞太陽一圈(即軌道週期)約3.62年。

林宏欽表示,鹿林天文台從去年3月起開始啟動「鹿林巡天計畫」,執行至今共發現450多顆的小行星、1顆近地小行星以及1顆彗星,其中有6顆小行星的軌道獲得國際小行星中心確認,而中大目前擁有4顆小行星命名權。

觀察小行星的軌道週期也是一項國際競賽。林宏欽提到,許多國家都有天文台,所以「大家都是在比速度」,也就是必須要先觀察出小行星的軌道週期,當有一個天文台搶先一步提出確認申請,其他天文台的觀測資料就會成為佐證。

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以由發現者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中大擁有命名權的4顆行星中,已有「鹿林」、「中大」,而「嘉義」也在今年9月26日經國際天文聯合會小行星命名委員會通過,至於另一顆要叫什麼名字?中大表示還要再研議。

而小行星的名字除了校名、地名以外,用華人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也不少,像是「林青霞」、「金庸」和「徐遐生」等。林宏欽說,嘉義小行星被發現時位置在白羊座,目前位置位於室女座附近。

 


 我不懂,『台灣』之名為什麼會被中國用掉??
中央大學不知道會把第四顆小行星命名為什麼?

雖然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星星,高中時還是天文社的一員,
但要像這樣耗時耗力的去尋找未知的小行星、彗星之類的,
對我來說還是不可能的事,
找已知位置的星雲星團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天文學在台灣算起來應該是相當冷門的學科,
越是冷門越需要熱情,
不然可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中央大學天文所設立以來,似乎發展的相當不錯呢!
真想去鹿林山的天文台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