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法新社)

再見了!帕華洛帝

中廣新聞網 2007/09/07 08:00

「再見了!帕華洛帝」(陳映竹報導)

這是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的招牌歌謠「O sole mio」,如今人已逝去,但清亮、充滿情感的歌聲則永存世人心中!

回顧帕華洛帝七十一年的生命,四十多年舞台生涯,在世界各地都廣受歡迎,儘管很多人從來不聽聲樂,覺得歌劇很遙遠,不過在帕華洛帝渾然天成、純淨優雅的歌聲帶領下,聆聽他一曲普契尼「杜蘭朵公主」裡的「公主徹夜未眠」,就知道歌劇怎麼回事。

1935出生的帕華洛帝,出生在義大利中北部的清寒家庭,母親在香菸廠工作,麵包師傅的父親則有男高音嗓子,收藏不少傳奇男高音卡羅素的唱片,這是帕華洛帝早年音樂素養的來源,九歲時他還一度跟父親參加小教堂唱詩班。十九歲起他正式拜師,但真正受到國際矚目,則是在義大利貝爾格雷德演出歌劇「花女」,帕華洛帝之後被聘為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歌手;有次接受訪問,帕華洛帝回應自己美妙的歌喉是「上帝親吻過的」,從此「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稱號不逕而走。1972年,帕華洛帝輕鬆唱出董尼才第歌劇「聯隊之花」結尾的九個高音C,引起全場驚爆喝采聲,讓他有了「高音C歌王」的美譽。

從古典出發卻不受限古典,也讓帕華洛帝累積了很多跨界、流行的支持聽眾,除了流行曲目的錄製演出之外,他在1990年首度和西班牙聲樂家多明哥、卡列拉斯共同組成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更將他的職業生涯推向另一高峰,特別這三大組合還是從世界盃足球賽出發,讓古典音樂大大跨出了音樂廳殿堂的限制,延伸體育人口,而透過電視轉播,至今超過十億人看過他的演出,也打破了歌劇或古典音樂只是小眾娛樂的說法。儘管「三大男高音」或「帕華洛帝」本身的成功,至今仍然有過於商業的爭議,但不可否認,沒有帕華洛帝,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歌劇是什麼。

經歷了四十年的舞台生涯,帕華洛帝因為健康問題,2004年在紐約大都會劇院,揚起白手帕,決定封嗓,正式宣布從歌劇舞台退休,並開始展開他的「告別演唱會世界巡演」。2007年九月六號,帕華洛帝終究不敵癌症,告別人間。

出版帕華洛帝唱片的福茂唱片,對於一代巨星的殞落,十分遺憾!福茂唱片古典部主任黃哲嶔說,帕華洛帝是一位難得的天才型歌唱家,目前樂壇上仍然找不到他的接班人。

或許未來我們只能再從CD中聽見這樣的聲音,再從錄影中回味帕華洛帝創下的各種紀錄,我們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再盼到這樣一位難得的天才型歌唱家,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帕華洛帝的風采,將會永遠留在這一代樂迷的心中。



帕華洛帝去世 世界各國哀悼巨星殞落

法新社 2007/09/07 09:50 記者:盧瑞珠

(法新社米蘭六日電) 在歌劇界地位崇榮的米蘭史卡拉歌劇院,今天晚上邀請所有觀眾一起,為義大利歌劇天王帕華洛帝默哀一分鐘,表達對大師的崇敬。

包括維也納歌劇院、薩爾斯堡音樂廳都掛起黑色布條,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也推崇他是偉大歌劇的「最偉大象徵」;倫敦皇家歌劇院形容他是「少數幾位能讓歌劇藝術,影響全世界各階層人士的偉大藝術家」。

帕華洛帝生前透過與搖滾歌手,和另兩位男高音卡瑞拉斯、多明哥共組「三大男高音」演唱會等方式,把一向被認為深奧難懂的歌劇,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向大眾推廣。

多明哥表示,他一直都很羨慕帕華洛帝有一副天籟的嗓音,音色如此特殊又明顯,可以從最低音一直唱到男高音之最。

卡瑞拉斯最懷念三人合作無間的緊密關係,他說大家應永遠記得他是個偉大的藝術家,深具魅力的人物。

美國總統布希推崇他是有史以來,最有貢獻和最受歡迎的歌劇演唱者。法國總統沙柯吉表示,他的藝術家特質和他的熱情、魅力一樣,都吸引全世界的人。

義大利全國陷入一遍哀悼氣氛中,義大利警方在他位於摩狄納的家外面設立了一道特別安全線,以防歌迷情緒失控。總理普羅迪形容帕華洛帝的去世是全世界和義大利音樂界最偉大的金嗓消失。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寫給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的信中表示,帕華洛帝去世不祇是義大利的巨大損失,更是全球文化界的損失。

從小和他一起練聲樂長大的義大利女高音芙雷妮,上個月才到醫院看過他,她說,大家少了一位偉大的男高音、演唱家,她少了一個最好的朋友。

一生熱愛足球的帕華洛帝是義大利祖文特斯隊的忠實球迷,在球隊的官方網站上,所有人以黑白相間的斜紋球衣向他道別。

一些曾經和他合作過的流行樂壇如史汀、「辣妹合唱團」「U2」等,也都表達對他的懷念。

U2的主唱波諾形容帕華洛帝本身就是一齣偉大的歌劇。「他所唱的歌劇結合歡樂與悲傷、超現實與粗俗,就像一座爆發的火山雖然劇力萬鈞,但噴出的是各種對生命錯綜複雜的愛。」



三大男高音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帕華洛帝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