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美國超過三十年的四舅夫婦,睽違多年終於又一起回台灣了,想當然爾,台灣的親戚們一定是總動員熱情招待,畢竟大家去美國玩時,都曾受過他們照顧,更不用說他們已經好幾年沒有一起回國了。
  理所當然的,花東當然就由已經待在花蓮三年多的我負責。為了能讓舅舅和舅媽多看看台灣的山和海,我和我娘商量了好久,終於決定這次要走的路線。

鯉魚潭
  早上八點四十分,在花蓮車站接到舅舅夫婦,捨去平時常走的路線,改走台九丙,繞到第一站鯉魚潭。
  鯉魚潭位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北端,是台灣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因潭東面的鯉魚山而得名。環繞鯉魚潭的環湖步道可健行或騎單車,湖西面有船隻出租供遊客遊湖。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可說是鯉魚潭最好的寫照,不管是晴天時的粼粼波光、陰天時的山嵐起伏、還是雨天時的霧氣迷濛,都各具風情。

第一站 鯉魚潭

  對於在『萬湖之州』明尼蘇達生活了三十年的舅舅夫婦,鯉魚潭應該是迷你到不能稱之為"湖"的東西,畢竟他們住的地方離五大湖區的蘇必略湖也不過幾小時車程,不過群山環繞的鯉魚潭應該擁有不同於他們看慣的那些寬闊湖泊的風情吧?


東華大學
  從鯉魚潭往順台九丙往南,接台九線後向北走,到第二站東華大學。東華大學佔地廣達251公頃,校區內處處可見如茵綠草、遠山近樹,坐擁湖光山色的優美風景,讓東華大學成為近年來花東縱谷的新興景點。
  不過要徒步走完東華校區可不是輕鬆的事,所以只帶他們開車繞了一圈,再到行政大樓旁看看東湖。可惜今天時間不對、運氣也不夠好,沒能看到東華的吉祥物"環頸雉",否則還真想讓他們看看"東華三寶"之一的保育類台灣特有亞種。

第二站 東華大學


東部海岸線國家風景區
遊客中心
  離開東華大學,即轉往海線(台十一線)。在東部海岸線國家風景區花蓮遊客中心稍作停留,又繼續往南行。
  花蓮遊客中心位在台十一線南下八公里處的山坡上,就在海洋公園和遠來飯店的旁邊,是看海的好地方。除了有涼亭、廁所,也設有餐飲部,另外遊客中心裡面還設有介紹轄區景點及自然、人文環境的展示室和多媒體簡報室,並提供旅遊資訊諮詢服務,根據我的自身經驗,這裡的服務人員可是相當親切熱心,有問必答的。

芭崎眺望台
  在芭崎眺望台休憩區又停下來喝了杯四舅已經想了一早上的咖啡。眺望台位於台十一線三十一公里處,因地處制高點,視野極好,可以俯瞰台灣美麗的東部海岸線和太平洋,還設有一個投幣式的望遠鏡。





  除了廁所外,這裡也有桌椅可以休息,另外還有一間小商店,除了咖啡、紅茶之類的飲料,好像也有提供關東煮之類簡單的食物。店裡還有販賣一些原住民風的飾品、包包等等。


石梯坪
  續往南行,在豐濵吃過午餐,來到下一站石梯坪。






  如果要我在花東海岸現推薦一個景點,我一定會毫不考慮的選擇石梯坪。不需要任何人工造景,石梯坪的天然景觀足以傲視東部海岸線。不管是遼闊的深藍色太平洋、還是豐富的海蝕地形都深富魅力,要靜坐岸邊聽濤觀浪或爬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制高點吹風看海,悉聽尊便。不怕變成人乾的話,甚至可以選擇在此露營,晚上就能享受東台灣清澈明亮的浪漫星空。

瑞港公路
  離開石梯坪,準備再度轉往台九線。
  瑞港公路由台九線上的瑞穗至台十一線的大港口,全長約22.5公里,沿秀姑巒溪而行,終點在秀姑巒溪出海口處的長虹橋。瑞港公路蜿蜒曲折,如果遇到颱風季,經常會有落石,不過沿線可以俯瞰秀姑巒溪色彩繽紛、地勢陡峭的峽谷風光,仍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




瑞穗牧場
  瑞港公路出口在瑞穗市區,離開市區往南行,看到瑞穗牧場的指標,右轉進小路不久即可抵達瑞穗牧場。
  牧場裡有新鮮牛奶,還有鮮奶饅頭、鮮奶冰淇淋等鮮奶製品,另外還有販賣紀念品的販賣部,裡面滿滿是和牛有關的東西。瑞穗牧場另一個特色是,裡面不知為什麼養了不少鴕鳥,我們就在露天咖啡座吃點心聊天看鴕鳥,倒也悠哉。




知本溫泉區
  離開牧場回到台九線上,開始一路爬坡上到舞鶴台地,這裡有一個北回歸線標誌,再往南就要進到熱帶地區了。可惜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在這裡停留就直奔關山,本來想在那裡吃飯,後來還是決定到我們今天要住的知本東台飯店再吃。



  知本是東台灣有名的溫泉區,區內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林立,我們住在比較裡面的東台飯店,從飯店走到知本森林遊樂區入口只要五分鐘左右,相當方便,而且因為某些原因,我們的住宿費還是經過打折再打折的,再划算不過。
  住宿包含早餐還有SPA養生館及卡拉OK的使用卷,卡拉OK我們沒興趣,SPA可就不能錯過了,不過前提當然是先填飽肚子。我們先在中餐廳吃了晚餐,點兩人合菜加上四碗飯,四個人都吃的很飽。舅舅和舅媽都是第一次吃到山豬肉,兩人都對這道菜讚不絕口。
  晚上是悠閒的泡湯時間,東台的SPA養生館除了各種水療,還有一池藥浴和兩池純溫泉的美人湯可以泡,功效各有不同!另外還有一個冷水池,是用溫泉水冷卻的,水溫只有16度左右,還真是提不起勇氣下去泡。
  泡完湯回房間沖澡,看完公視播的無米樂,才舒舒服服的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