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的尼泊爾行,扣去頭尾兩天的飛行時間,真正待在尼泊爾的時間只有七天,說真的,完全是去沾醬油的走馬看花行程。這此行程走訪的部份只有加德滿都谷地、奇旺(Chitwan)和波卡拉(Pokhara),而且也沒有安排任何健行的行程,但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玩的非常高興。尼泊爾獨特的宗教氣息、精緻的藝術文化、壯麗的風光和豐富的生態都非常引人入勝,行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卻非常豐富。


Map copyright PlanetWare.com

  波卡拉一大賣點就是的安納普納山區健行,行程有各種難度,由一到數天不等,但我們這次到波卡拉,雖然有幸見到漂亮的日出和雲海,卻連一步山路都沒走到,不可謂不可惜。而本來在納加闊特應該有機會可以至少在山上稍微走一走,結果卻遇到兩村互槓的狀況,為了安全起見只好坐車下山。至於聖母峰,我當然不會想去爬,可是搭飛機看還是有種望梅止渴之感,只希望有一天真的有足夠的體力、金錢和時間,可以參加聖母峰基地營建行了。

Sarangkot - sunrise (Pokhara)

  在奇旺很遺憾沒能看到白犀牛,但是可愛的當地人,閒適的步調和美麗的自然風光彌補了這一點點不足,畢竟野生動物就是野生動物,沒有一定出現的道理,非看到不可的話還不如到動物園去看。

Chitwan

  加德滿都谷地的三大寺廟(帕蘇帕提那寺、博拿佛塔、四眼天神廟)和三大城(加德滿都、帕坦、巴克塔布)的Durbar Square都是世界文化遺產,這次的行程雖然一網打盡,但參觀的時間都很短,完全未能盡興。

Boudhanath (Kathmandu)

  行前領隊告訴我們在尼泊爾吃的不太好,住的也不太好,還要我們自備衛生紙以免不敢用當地的。可是實際走一趟下來,我覺得吃住的品質都不算太差,除了太陽能熱水器有時候會沒熱水用之外,基本上都是可接受的範圍,至少都還滿乾淨的。也許是因為過去有旅客習慣/喜歡高級享受,覺得尼泊爾食宿未達標準,所以領隊要先給我們打個預防針吧!

Hotel Jungle Lodge (Chitwan)

  另一個領隊料錯的就是錢的問題了。領隊說一個人只要換個50~100美金就很夠用,結果證明對大部分團員來說這都是不夠的。雖然尼泊爾的物價不高,但是琳瑯滿目的各種手工藝品、宗教用品、喀什米爾羊毛製品等,不只便宜又很有特色,幾乎所有團員都忍不住敗家,連我和同事兩個平常幾乎不買東西的人也買了不少,有團員更是搬了大幅的唐卡或是藏毯之類較高價的商品,只怕全團沒有一個人真的只花不到50美元吧!畢竟不是人人有機會像領隊一樣,一天到晚跑來尼泊爾,當然是能買盡量買了。

Bhaktapur

  這次參加雄獅旅行社的團,在食宿和行程安排上基本上都算不錯,安排的當地導遊Madhu很盡責很受團員喜愛,領隊雖然有點小混,該做的事還是有做。團員都挺好相處,沒人會遲到或胡亂抱怨,而且有好幾位都是遊歷過不少國家的,聽他們講在各個國家的精力真的非常有趣。附帶一提,這絕對是我參加過的團中可換鏡頭相機最多的,根據我薄弱的記憶,除了我自己一台之外,還有四台APS-C,另外還有一台全幅機和三台無反光鏡相機,因此旅遊期間和其他人討教一下攝影技巧也是一大樂趣。

  美中不足的是團員人數實在太多,總共27人,加上導遊和領隊的話,就是29個人一起行動,雖然大家都很守時,但是遇到排隊上廁所之類的時候,還是會拖到不少時間。當初是看到雄獅的網站上寫的機位是20人,想說團不大才參加的,沒想到後來人數越加越多,雖然團員都很好,但旅行社的作法讓人很不愉快。曾經當面和旅行社的人員提出意見,後來回程時寫的問卷也寫上了這點,但是旅行社會不會改善就不得而知了。

  撇去旅行社的問題不講,這次真的玩的很高興,誠心推薦愛好旅遊和攝影的人到尼泊爾玩,當然我自己也是很想再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vel Nepal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