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力火車睽違四年終於發行新專輯《繼續轉動》,第一首主打歌是中職20年的主題曲「繼續轉動」,雖然我在先前的文章中對這首歌看似頗為滿意,但那是以一個「球迷」的身份表達的看法。中職20年能有一首知名實力派歌手演唱的熱血主題曲,而且是我非常喜歡的動力火車,填詞的還是素具水準的武雄,MV更邀集了四隊球員進行拍攝,以草創了20年的中職來說,算是很不錯的開始。身為一個球迷,自然樂見這樣的成果,連帶也提高對「繼續轉動」的評價。

  但是,作為一個動力火車的「歌迷」,我是不是還能夠對「繼續轉動」這首第一主打歌和《繼續轉動》這張專輯這麼滿意?答案是否定的。


  先來說說「繼續轉動」這首歌。我想很多人都發現也提過,「繼續轉動」真的和Linkin Park的「In the end」頗相似,曲式和副歌的旋律都有相近之處。我並不是說「繼續轉動」抄襲,只是寫一首和世界名曲相似的歌這種事,還是能免則免吧!連我不是Linkin Park歌迷都知道「In the end」這首歌長怎樣了,聽過的人難道還會少?網路上到處有人在討論這兩首歌的相似之處,我想這對很久沒發片的動力火車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

  再來談談整張新專輯。這次新專輯收了十首歌加一首bonus,曲目如下:

    01. 不死心還在
    02. 繼續轉動 
    03. 逆向行駛
    04. 愛到瘋癲
    05. 終於明白
    06. 愛上你不如愛上海
    07. 風光明媚
    08. 你是我的眼
    09. Never Say Good - Bye 
    10. 我答應你
    11. With Us
 

  為什麼我對這張專輯不滿意,看曲目就看得出來了。不死心還在」是以前和信樂團合作的歌的動力火車獨唱版;愛上你不如愛上海」翻唱自Air Supply的名曲「Goodbye你是我的眼」是蕭煌奇的經典之作,動力火車的師弟林宥嘉也曾經翻唱過;「風光明媚」是梁文音演唱過的《海角七號》片尾曲,雖然沒有出過CD版本,但也算是翻唱。

Bonus track「With Us」是動力火車和球員合唱的「球迷版繼續轉動」,不僅旋律一樣、rap詞一樣,連韻腳都一樣,對球迷來說當然是很好的禮物,但對歌迷來說,就是一張專輯有兩首(幾乎)一樣的歌而已。

  從2002年發行《MAN》這張專輯後,動力火車就只在2004年發行了《就是紅 光輝全紀錄》精選集。這張新專輯《繼續轉動》裡面十一首歌,有三首翻唱、一首重唱,還有兩首「幾乎一樣」,作為一個等待超過四年的歌迷來說,怎麼可能得到滿足?當然不是說翻唱就不好,以動力火車的功力,就算翻唱也一樣是好聽又有自己的風格,譬如這次的翻唱曲中,我就很喜歡「風光明媚」的灑脫味,但是等了六、七年只等到寥寥數首新歌,這已經不是專輯好不好聽的問題,而是心理上真的很難滿足。

  還好心理上雖不滿足,聽覺上還能滿足,這次幾首新歌都還不錯聽,雖然整體的水準我認為不及《MAN,但是看到動力火車被冰了這麼久還能發新專輯,真的有鬆了口氣的感覺!希望下次不要再讓歌迷等這麼久了。


 

【個人目前的推薦曲】

01. 不死心還在
  雖然是很信樂團的曲風,但動力火車就是動力火車!副歌的高音聽的很爽。

07. 風光明媚
  不同於梁文音的嬌柔甜美,動力火車唱的灑脫自在,好像聽到陳建年在唱「海洋」那樣舒服,最後還即興來上一段「傳統音樂」。說不定比起梁版,我更喜歡動力火車版一些。(但是梁文音也唱的很好聽,不懂為什麼沒收在她的專輯?)

10. 我答應你
  又是一首很可愛的歌,聽了就想去兜風。

11. With Us
  球迷的私心啊~~~副歌動力火車合音已經唱到外太空去了,這是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