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三號麟洛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沿省道一號往內埔方向走,最後會到達萬巒。從到處都在賣豬腳的萬巒開始,一路都會有前往『萬金天主堂』的路標,只要順著路標就能找到。原本應該很簡單就能到的地方,因為不小心下錯交流道,硬是多繞了好遠的路,不過不管過程如何,終究還是到了萬巒,從萬巒開始跟著路標走,穿過怡人的鄉間小路後,就可到達今天的目的地『萬金天主堂』。

 IMGP0291.JPG   

  萬金天主堂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供奉『無染原罪聖母』,教堂建於清同治九年(西元1870年),為內政部指定的三級古蹟,也是台灣現有最早的天主教堂。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宗座聖殿』,是台灣首座敕封的『聖母聖殿』,在國際天主教界享有崇高榮耀。1991年,聖母聖殿南側興建『聖殿無玷之母會院』,1993年,聖殿北側的『聖殿教友中心』啟用,聖母聖殿與後續增建的兩座建築成為現在的主要構成。

IMGP0256.JPG

  說起來這是我第二次到萬金天主堂,不過上次造訪時是晚上,所以我這還是我第一次目睹萬金天主堂白天的風貌。由入口處進入天主堂的圍牆內後就是寬敞的前庭,前庭的最外緣靠近入口處可以停車,庭院裡種有多株大樹,看來應該是當地居民休閒乘涼的好處所。前庭的左方是『聖殿教友中心』、右方是『聖殿無玷之母會院』,正前方雪白色的雙塔式建築就是『萬金聖母聖殿』。『聖母聖殿』的兩側也是花木扶疏的庭院,印象中上次來參觀時還有不少雕塑作品,這次卻沒看到,也許是剛好碰上展覽吧!

IMGP0257.JPG 

  『萬金聖母聖殿』自創建後經過多次修建,不僅外觀有微妙的變化,連建材也由木構架改為鋼筋混凝土。2003年萬金天主堂完成古蹟修護工程,現在所見者為雪白色建築,左右兩側雙塔上的女兒牆為欄杆式,鐘座設在右側塔樓頂端。中央山牆頂端有一座十字架,山牆上可見同治皇帝所賜之『奉旨』二字及『天主堂』花崗石牌示,1984年並在中央牆面加上『萬金聖母聖殿』六個金色大字。

IMGP0261.JPG

IMGP0320.JPG 

IMGP0293.JPG

  『萬金聖母聖殿』和歐洲那些精緻的大教堂完全不同,走小巧可愛的風格,雪白外牆點綴上紅磚的色澤相當吸引人,雖然白天所見不若晚上打光後的溫馨風貌,但典雅的建築形制所展現出的莊嚴氣氛,配上周遭清雅的庭院,也別有一番風味。庭院中有一株緬梔(雞蛋花)被列為「屏東縣珍貴老樹」,樹齡已經超過一百年,胸圍達到兩公尺以上。樹幹彎曲成奇特的造型,落葉季節更利於觀賞分歧眾多的枝幹。

IMGP0289.JPG 

  由大門進入『聖母聖殿』,眼前即為中央禮拜堂及位於最內側(東側)的聖壇。聖壇上有『耶穌的馬槽』,後方為聖母像;中央禮拜堂挑高兩層樓,左右兩側各有一列白色圓柱,堂內擺設數排長椅,左右兩邊的牆上除了窗戶外,還有可通到戶外的小門。殿內的圓柱、窗戶等都有應景的耶誕裝飾。殿內其實頗昏暗,除了聖壇有點燈外,僅由窗戶採光,應該只有晚上或有活動才會開燈吧!還好長椅的靠背非常適合充當腳架,勉強還能拍幾張照片。

IMGP0307.JPG

IMGP0303.JPG


  順著正對萬金天主堂的路走,東繞西繞不知不覺又繞到沒去過的地方,受到路邊一戶古意盎然的宅第吸引,忍不住下車一探究竟,卻原來我們誤打誤撞的到了萬巒鄉五溝村的『劉氏宗祠』。

IMGP0351.JPG

  五溝村舊稱『五溝水』,為一客家村落,主要產業為農業,村內至今仍保留不少傳統客家房舍,其中又以『劉氏宗祠』最富代表性。劉家的先人在清乾隆四十五年間(1870年)陸續到五溝水開墾並定居當地,同治三年(1864年)開始興建『劉氏宗祠』,直到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才完全建成,大正十年(1921年)又重修一遍。劉氏宗祠是一座二進式三合院,規模宏大保存完整,優雅上揚的燕尾屋脊是此建築的一大特色,象徵族人中有科舉考試金榜並擔任高官者。位於『劉家宗祠』旁的『劉氏洋樓』為古典的洋房造型,亦為五溝村頗具特色的建築之一。

IMGP0345.JPG  

IMGP0365.JPG

  雖然很想進入『劉氏宗祠』的深宅大院一探究竟,但一來天色已晚,二來不想做沒禮貌的觀光客,隨便打擾人家的生活,所以我們僅在門外觀看後就離開五溝村。

  憑著直覺和少少的路標,終於還是到了萬巒村,買完名產萬巒豬腳後即打道回府。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造訪五溝村,用更多時間去探訪村內的古厝。雖然萬巒鄉離高雄很近,但到這裡的次數卻是少之又少,每次也幾乎都是到萬巒村吃個豬腳就走了,如果不是偶然亂闖,只怕一輩子也不會知道有五溝村這麼漂亮的客家村落座落在大武山下。當然也希望有機會在晚上到萬金教堂拍照,但是大概要好好磨練拍照技術後再來吧,建築物真是太難搞定了。


新增相簿:萬巒半日遊



萬巒五溝社區網站:http://wugo.tacocity.com.tw/
屏東縣萬巒鄉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Wlt/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