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當懸崖 遊隼大啖家鴿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07/01/2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22/today-life7.htm)

生態奇景 對面住戶直擊稱奇

〔記者鄭旭凱、郭永祥/綜合報導〕保育類猛禽遊隼通常在空曠的郊區平原獵食野鳥,再把獵殺後的野鳥帶到懸崖岩石上宰殺、拔毛後食用,一對過境台灣的遊隼,直接在高雄市區獵捕家鴿,還把高雄市一座大樓二十二樓的戶外平台當成懸崖用餐,對樓住戶Jason天天觀賞生態奇景、嘖嘖稱奇。

遊隼因人類二、三十年前大量使用DDT等殺蟲劑,導致蛋殼變薄、容易破裂,直接影響其繁殖能力,幾乎造成其滅絕,被國際保育聯盟鳥類紅皮書列名為瀕臨絕種的野鳥。遊隼過境台灣時,偶爾可以看到其展翅的英姿,但在市區大快朵頤,還是頭一遭。

Jason一年前就發現對面大樓有對遊隼,當時牠們只待了五天,去年底十二月初又來了一對,研判應該是同一對,至今已待了一個多月,他每天都能看到這對遊隼帶著捕獲的鴿子在平台上拔毛、進食,既驚奇又興奮。

不過,因為發現該對遊隼的人越來越多,他對這對都市遊隼的安危感到擔心,於是寫e-mail向台灣國際觀鳥學會求救,並向前加拿大卑斯省鳥會理事長Jo Ann請教,Jo Ann建議通報當地的高雄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說,今天就會前往了解。

紅尾鷹築巢 紐約客不干擾

Jo Ann說,遊隼停棲在大樓戶外平台是相當難得的生態教育素材,可以善加利用,至於遊隼宰殺鴿子的畫面是否過於血腥?他說,在美、加地區沿海,每年數以千計的黑腹濱鷸過境時,一旁都會緊跟著幾隻遊隼,隨時撲入鳥群中捕殺,這就是物競天擇,黑腹濱鷸正因為有遊隼隨時給予生命的威脅,才能不斷的提高警覺、促成進化、繼續存活。

Jo Ann說,野鳥利用人類科技造就的環境生存的例子不少,去年也有對紅尾鷹在紐約市一棟大樓築巢,一度成為紐約客的話題,當時主張驅逐的民眾和主張保護的生態界人士發生論戰,最後紐約客選擇尊重人類以外的其他物種,並未予干擾。


遊隼小檔案:時速300公里 地球上最快的鳥

特性:被稱為地球上飛行速度最快的鳥類,時速可達三百公里,捕捉飛行中野鳥時,牠在高空中縮起雙翼,猶如一顆子彈般俯衝而下,撞擊野鳥,令其昏迷、摔落後再捕食,還會將其帶至固定的岩石上拔毛。

分布:在地球北端繁殖,亞洲、美洲、歐洲等地都有其蹤跡,棲息在靠近水邊的岩石高山上,並在懸崖峭壁上築巢。

外型:大約有三十三公分到五十公分,背部呈藍灰色,腹部是白色或黃色,上面有黑色的條紋。(整理:記者鄭旭凱)


這到底是在什麼地方?
看那房子的顏色還滿像京城建設蓋出來的,
不過京城好像很少蓋到那麼高。

從照片判斷,
遊隼的巢在(至少)22層的磚紅色高樓,
附近還要有差不多高的其他高樓,
才能用那種角度拍下遊隼,
不過就算知道是哪棟樓,在那種高度也不容易看到,
只是有可能看到遊隼盤旋的畫面而已。

這對遊隼在高雄市築巢,真是詭異的選擇,
不過以前也發生過東方白鸛在台電電塔築巢的事,
希望這對遊隼可以比那對不幸罹難的東方白鸛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