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三個颱風,好誇張的畫面......



靠近日本的是瑪麗亞,最接近台灣的是寶發,遠一點的是桑美,
因為以往也有寶發桑美一起來,而且還產生雙颱效應的紀錄,
記者就開始拿這個大作文章↓.......


風風相連 兩千年曾合而為一

桑美追寶發 雙颱再續生死戀?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6/08/08 03:45 記者: 李宗祐特稿

  颱風也會談戀愛,互相追求,而且跨越前世、來到今生!今年第八號颱風桑美如果和氣象局預測的一樣,今天追上第九號颱風寶發,因藤原效應互相牽扯,兩者很可能再續前緣,重演二○○○年的「颱風生死戀」!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昨日看到桑美和寶發路徑預測後,腦海浮現似曾相識的感覺。查閱颱風資料庫發現,在二○○○年九月出現的桑美和寶發颱風,也以類似路徑同時出現在中西太平洋。

  二○○○年第十五號颱風寶發形成後,向西北偏西移動,逐漸逼進台灣東北部海域,氣象局在九月八日接連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沒想到,寶發接近東北部近海時,突然大轉彎,從西北偏西轉轉西南偏南,台灣因此逃過一劫,寶發十一日登陸菲律賓呂宋島。當時寶發那個大轉彎,就是受到早一步形成的第十四號颱風桑美影響。


  那年…藤原效應促成寶桑戀

  
  桑美從後面加速追趕上來,距離越來越近,發生「藤原效應」,當時是輕颱的寶發受到強颱桑美牽引,導致移動路徑戲劇性變化。寶發結構減弱後的環流雲系也被桑美併吞,兩者合而為一,為這段「寶桑戀」畫下句點。


  「藤原效應」即雙颱效應,二個颱風靠近時,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且互相反時針方向旋轉。日本氣象學家藤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旋轉現象。


  今年…舊情復燃大家等著看。


  巧的是,今年的第八號和第九號颱風不但又連袂出現,也被命名為桑美和寶發。更巧的是,兩者發展成為颱風的位置不但與二○○○年的「桑美一世」和「寶發一世」相似,兩者環流結構也呈現寶發弱小、桑美強勁的特色,也發生桑美追寶發的現象。


  「桑美二世」今年是否會追上「寶發二世」,再談一次「寶桑戀」,就看氣象局預期的「藤原效應」今日會不會如期發生。


這位大哥實在是太有想像力了,
還一世、二世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