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某人告訴我,她看了某一集的「數字搜查線」,
裡面剛好講到關於碳十四鑑定還有一些挖人骨頭的事情,
因為內容與現今研究已發現的事實相去甚遠,
出現像是年代完全不符之類的情形,
因此有相關背景的某人看的直搖頭,忍不住要找人抱怨一下。
一邊聽我一邊就想到,也是在前幾天我剛看完的一本小說。
會去看那本小說的原因除了無聊外,
主要是因為聽說男主角是生物(動物?/植物?/生態?/)學家,
覺得會以這種職業為主角很稀奇,
所以就去找來看。

不看還好,看了之後,真是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有一個橋段是男主角在跟女主角解釋他拍的動物照片,
其中一張大獲女主角讚賞的是"梅花鹿"。

梅花鹿?
很好,很普遍,只要是台灣人都聽過,
不過有機會看到野生梅花路的人,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
可是男主角不愧是男主角,
平平是梅花鹿,他看到的和別人看到的硬是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看到的地點不一樣。
男主角自稱"在海拔三千公尺左右"拍到梅花鹿的照片,
最好"海拔三千公尺"高的地方會有"野生的"梅花鹿啦!

先不說野生梅花鹿早已絕跡,直到最近幾年才在墾丁社頂公園復育有成,
就算台灣還到處都是野生梅花鹿,
梅花鹿的棲地也不是在那麼高海拔的地帶,
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在三千公尺高的地方拍到梅花鹿?

就像某人說的,
還不如寫男主角拍到的是台灣雲豹好了(攤手)。

有時候真的很受不了那些寫書編劇本卻又完全不考據的人,
難道不知道這些東西發表後,可能會誤導社會大眾嗎?
有相關知識的人,看了頂多嗤之以鼻,
可是不了解的人,很可能看到什麼就信什麼,
因而吸收大量錯誤資訊的一定大有人在。

我認為"得到正確資訊"是閱聽人的權利,
所以對這種不考證的東西,實在是很無言。
當然並不是說一定要什麼東西都巨細靡遺,
像是拍個武俠片,連古人的梳子長怎樣都要計較,或是講話一定要文言文,
但是一些基本的東西還是要注意一下吧!
我可不希望看到唐朝人引宋詞之類的怪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