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笑就好,我相信會寫出這些文章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自由時報2006年7月2日 E26 接觸囧世代

來自火星的孩子 爆笑基測作文大披露


話說現在年輕人國語文能力越來越令人搖頭,不但文法、造詞、造句千奇百怪,自創成語能力更是一絕。今年基測某位作文閱卷老師,也就是本篇資料提供者明晨的高中國文老師,在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之後,整理出學生作文中的部分經典短句,希望大家笑完之後也能痛定思痛,重新正視中文危機!

今年題目:「體諒別人的辛勞」
你會怎麼寫?

囧rz火星沉語集蛀

學生說:我要「用盡心機」報答爸媽,用「花言巧語」報答爸媽。
老師曰:我為他的國文老師以及他的爸媽默哀。
(這孩子是中文有問題還是價值觀有問題?)

學生說:清道夫「不求回抱」的行為令人「拍手叫我」。
老師曰:拍手叫你幹什麼?
(拍手叫他"回抱"吧?!)

學生說:媽媽晚上很辛苦,我看著這樣「堅酸刻薄」的畫面,流下眼淚。
老師曰:成語用錯又寫錯字。
(推齊:成語用錯又寫錯字...)

學生說:我以前亂丟垃圾,自從我當了一日清道夫之後,我以後不會亂丟垃圾了,這就是所謂的「養兒方知父母恩」吧!
老師曰:這有啥關係?硬要用成語就對了。
(至少還知道「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成語,不錯了。)

學生說:我們把KTV弄地凌亂不堪,「體無完膚」。
老師曰:無言。你對人家做了什麼啊?
(體無完膚.....要怎麼做到?)

學生說:我「今季不好」,父母「攪」盡腦汁想要賺錢。
老師曰:我驚悸你經濟不好!
(所以說,注音還是要學一下比較好。"攪"盡腦汁聽起來好可怕!)

學生說:爸媽「一借一借」的辛勞,我「感到很深」。
老師曰:我一切一切的感觸也很深!
(ㄑㄐ不分,這其實是仔仔寫的吧?)

學生說:媽嬤「所雖」很辛苦,但是媽媽一點悔意也沒有。
老師曰:應該是要說無怨無悔吧?
(「所雖」到底是什麼意思?)

學生說:老師對我們很好,所有講義的字都是老師的血。
老師曰:感覺好恐怖。
(血書!!!!要搶師鐸獎也不用這樣!)


囧rz恐怖童音字點

學生說:爸媽很辛苦,我要照顧他們的下半「身」。
老師曰:那上半身誰來照顧呢?
(孩子,想要弟弟妹妹就直說嘛!)

學生說:「陋」出「性」福的臉「旦」。
老師說:一句話3/7的錯字比例,我能不能不要看下去?
(老師,你雖然是教國文的,可是數學也不錯!)

學生說:我是一個好聽「粽」。
老師曰:好吃嗎?
(BGM:燒肉粽~~燒肉粽~~~賣燒肉粽~~~)

學生說:我會「折」罵他們。
老師曰:難道是傳說中的折凳?
(「折」罵....這是體罰吧?)

學生說:我的「胰臟」,是開計程車的。
老師曰:你胰臟這麼厲害喔?我的脾臟是開飛機的。
(.......醫生.....醫生.......)

學生說:爸媽從小「飼養」我。
老師曰:原來今年寵物也開放參加基測了!
(原來真的有人把寵物當小孩養)

學生說:我從小就有兩個人「服侍」我,沒錯,就是我爸媽!
老師曰:不肖子。
(........不肖子。)


囧rz灰腸轟狂短文

學生說:現在的小孩已經不是小孩。
老師曰:那,那,那到底是什麼呢?
(寵物?)

學生說:打從我一出生什麼也沒有,是爸媽給我這個身體,媽媽供我養分。
老師曰:這孩子生物讀真好,也非常有哲學天賦。
(文法怪怪的......)

學生說:我一生下來,就很多人幫我,醫生幫我接生,母親用力把我送出來。
老師曰:好寫實啊!但,你媽一定很後悔。
(時序怪怪的......)

學生說:每次煮菜前,我都會把垃圾收一收包一包,再來煮。
老師曰:斷句有問題,情境有點噁。
(你到底是煮垃圾還是煮菜?)

學生說:我的筆被用壞了,我同學跟我講,用火燒會變好,我做了,結果筆不聽使喚,也沒有甦醒。
老師曰:不如請白馬王子來親它一下,也許它就醒了。
(它需要的是雅典娜的血啊!)

學生說:假如你幫一位窮人,送他魚吃,也教他釣魚,那下次他就送你一台漁船。
老師曰:哪裡有這種窮人,我也要。
(舉手,我也要+1)

學生說:一杯不起眼的牛奶,每滴都需要乳牛用500公克的血製造;一片可口的燒肉,是一隻豬提供自己身體。
老師曰:天啊!我每天都喝牛奶耶!以後我不敢吃燒烤了。
(這位同學沒那麼糟吧!還有運用修辭耶!)

學生說:十多年前,我到達地球上,到一個黑黑的地方,手腳不能伸,「乎」然我聽到一個聲音:你可以出去了,我就爬出去,看到一道光,和很多巨人,我就昏睡了。
老師曰:很有想像力的誕生過程。還是其實你是外星人要來佔領地球?
(小孩子出生後會馬上昏睡嗎?不是會先被打哭喔?)

學生說:我很感謝爸媽生下我,媽嬤生我很痛,要不是爸爸這麼勇,不然也不會有我。
老師曰:誠實的小孩。
(噗!「要不是爸爸這麼勇」!!)


  好像年紀大的人都很愛說"現在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高中時學姊老覺得我們的禮貌、讀書風氣等,不如以前的好,我們也常常覺得學妹們沒禮貌、程度差,說不定,其實大家在同樣年紀時都差不多,只是人成長了,要求就高了。

  雖然我老是在笑現在學生的作文程度,其實我們以前何嘗沒被笑過?高三時,有一位推甄筆試的國文閱卷老師也寫了一篇文章登在報紙上,我們的國文老師還特地在上課時唸給大家聽。

  那一年的考題是「樹」,那位閱卷老師歸納出來很多有趣的東西,像是
「甲地的孩子喜歡爬上門口的大榕樹沉思」、「乙地的爸爸喜歡指著樹教訓孩子」之類的,不過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有人寫了他去爬"蕃茄樹"的故事。

  蕃茄樹......可以爬我隨便你......。

  可惜當時沒把這篇文章留下來,真的是超好笑的,回想起來反而變成美好回憶了,果然是老了吧!

  說歸說,其實現在回去看高中時寫的文章,還滿難相信是自己寫出來的,不只詞彙、結構比現在好的多,引用一些論語、孝經之類上課學到的東西也是家常便飯,還不知道怎麼背了一堆詩詞,每次寫抒情文,就開始東安一句詩,西插一句詞的,並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只是為拿高分不得不然。

  雖然我是自然組,不過高中時還真的滿愛看那些詩詞歌賦的,回想起來,說不定是受到國中國文老師的影響。國中時每個禮拜都被要求被唐詩,背著背著就背出興趣來了,而且老師一天到晚在說她以前有多迷李白、蘇東坡,害我也跟著愛上了李白和蘇東坡的風格。高中時有某位同學和我有一樣的喜好,兩個人常常自己感動起來,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好笑。

  我想,血液裡有著浪漫因子的人,應該都會喜歡李白和蘇軾吧!不過最近我好像進入了王維的世界,畢竟我是個想要過著安穩退休生活的人啊。

  有感而發,又開始憶當年了,果然是老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