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平凡的醫生。可是就因為我是一個醫生,無法眼睜睜看著一條無辜的生命消失,要我這麼做,我寧可不當醫生,也不會來到這座小島。」
                              ~五島健助

  這一集是內婆婆(千石規子飾)的故事。

  內婆婆的兒子從本島回到志木那島,想帶內婆婆去本島住。五島發現內婆婆的身體有異狀而和彩佳前往內婆婆家,發現內婆婆長了腹部大動脈瘤,隨時有可能破裂而危及生命,因此勸內婆婆到設備齊全的本島醫院開刀,可是內婆婆寧死不肯離開小島,最後病情惡化,不得不在島上進行手術。

  要進行大動脈瘤的手術,一定要準備足夠的血液,否則就不能開。和田到處打電話請人捐血,卻沒人願意幫忙,五島去拜託漁會的人也遭到拒絕,漁會會長安藤重雄甚至還說,如果手術失敗,捐血的人就成了殺害內婆婆的幫兇,曾經受到五島幫助的剛利也對五島準備在島上動刀的作法不以為然。


  剛洋去拜託剛利幫忙,最後剛利雖因血型不合沒有捐,卻叫茉莉子帶了剛洋和島上的小孩去診療所,島上的女人們感謝內婆婆作為島上的產婆,對她們的多方照顧,也聚集到診療所來捐血。準備好足夠血漿的五島,終於成功完成內婆婆的手術,而內婆婆的兒子也了解到內婆婆不是獨自生活在島上,而是和島民們互相照顧,因此放棄帶內婆婆到本島的念頭。

  在第一集中,星野課長對五島說:「為了讓那些可以獲救的人別再平白犧牲,這座島需要你。」不論是第一集的剛洋或這一集的內婆婆,如果不是五島當場做處理,而要一直拖到本島,恐怕真的難逃一死。但是再好的醫生,沒有一定程度的物資的話還是什麼都做不了吧!就算五島是非常優秀的外科醫生,沒有血液也不可能動大動脈瘤的手術,所以才會到處求人捐血。

  我實在完全不懂漁會會長的想法,確實開刀有風險,可是不開刀的話,內婆婆只有死路一條,為什麼要阻止大家捐血?頑固也要有個限度吧!看的超火的。剛利也很奇怪,說什麼「你以為你是神嗎?以為生命掌握在你手上嗎?如果這樣,就表示你是個傲慢的人。」我可以理解他不能完全信任五島,可是這種說法實在太奇怪了,醫生的職責不就是救人嗎?並不是把生命掌握在手上,而是要設法挽救可能會消逝的生命吧!還好後來剛利被剛洋說服了,出手相助,不然內婆婆真要枉自送命。

  其實島民們都希望能救活內婆婆,可是卻對五島(離島醫生)極端的不信任,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反應,經過這次的事,也許島民們對五島的想法會慢慢有所改變,這可是彩佳所說的"爭取島民信任的戰爭"啊!

  對這一集有兩個疑惑,第一個是阿邦也捐了血,可是小學生應該不能捐血吧?第二個是,一個醫生加一個護士,還有一個沒受過醫療訓練的助手,真的有辦法完成大動脈瘤手術嗎?不過這不是這一集的重點,就不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