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大夫日誌』是從漫畫改編的,漫畫本身很好看,改編成日劇也還是很好看,這應該是我第三還第四次看了吧!之前在緯來播的時候翻成『小孤島大醫生』,我覺得JET這個翻譯好多了,是不是有跟青文買了譯名的版權啊?
  第一集的故事是,東京大醫院的醫生五島健助(吉岡秀隆飾)來到南方小島志木那島駐診,但島上的居民卻因為過去駐診醫生的來來去去、不負責任,對於五島相當不信任,根本不願讓他看診,連診所護士星野彩佳(柴崎幸飾)的態度都相當冷淡。

  島上漁夫原剛利(時任三郎飾)的兒子剛洋得了急性盲腸炎,若不儘速開刀可能有生命危險,但剛利的妻子是因當時的駐診醫生誤診而死,所以完全不相信五島,堅持要送剛洋到本島就醫,五島為了就剛洋,不得不聯合公所派到診所的和田(筧利夫)搶走剛洋的船鑰匙,在星野的協助下直接在船上幫剛洋開刀,終於救回剛洋的命。

  和『救命病棟24時III』不同,『離島大夫日誌』倒是第一集就下猛藥,居然祭出在船上開刀這種招數,雖然說漫畫裡本來就是這樣畫啦,不過我還是覺得有點誇張,真的有辦法在不斷搖晃的船上開刀嗎?待我去問問海軍醫官退役的人看看。

  第一集除了鋪陳劇情,解釋島民不信人離島醫生的原因之外,當然也介紹了重要的角色,五島醫生、護士星野彩佳、把五島帶到島上的志木那島公所人員星野正一(彩佳的爹)和和田一範、漁會會長安藤、漁夫原剛利、島上居酒屋的老闆茉莉子、還有島上的小孩剛洋、阿邦等等。

  『離島大夫日誌』找到吉岡秀隆來演五島,真是適合到不行。聽說吉岡因為從小演出『來自北國』,可以說是日本人看大的,不過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演員。他把五島那種「看起來很沒用又不可靠」的特質發揮的很徹底,完全演活了五島這個角色。

  柴崎幸的護士角色最讓我滿意的一點,就是她穿著很正常的護士服,沒有刻意做的很緊或是把裙子改短,而且在做護士的工作時,都會把一頭長髮綁起來,平常的服裝也不會過於時髦。

  大塚寧寧的居酒屋老闆茉莉子是電視版的原創角色,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到這個角色就想到海灘男孩裡的春子。我想會加入這個角色,可能是因為本劇的固定女角實在太少了吧,基本上來說,就只有彩佳和內婆婆而已。我覺得這個角色加的不錯,而且我喜歡大塚寧寧。

  說到內婆婆,我實在佩服的五體投地,演的就像是在島上生活了七十年沒離開過的阿婆。島上小孩的選角也很不錯,沒有那種浮華的都市小孩氣質,到底是演出來的還是演員本身的氣質就夠單純?

  『離島大夫日誌』探討的主題當然就是離島醫療,像是駐診醫生的流動性高,醫療資源不足等等問題,所以從第一集五島就說了「我到這裡來,不是為了開死亡證明書」這樣的話。離島的醫療,不應該只是開死亡證明、治療感冒之類的,五島最後向星野課長要求一堆"基本"醫療器材,為的也是可以在島上為病患做更多的治療,也不需要讓一些急症病患冒險遠送本島,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緊急治療。


題外話之一:彩佳說島上還曾經找過"台灣"的醫生駐診,看到時愣了一下,想說世界這麼大,哪裡不找要找台灣?看到片尾"感謝與那國島的各位"這串文字,突然恍然大悟,其實找台灣的原因也就是"地緣"兩字而已。與那國島就是之前說要獨立的那個島,就地理位置來說,確實離台灣比離日本本島近多了,而漫畫、電視裡設定的南方小島,也有同樣特性——離台灣很近,難怪會找台灣醫生了。還好是,對台灣醫生的批評只有"語言不通",不是什麼沒醫德、看診馬虎之類的。

題外話之二:我一直在想,像這樣題材單純卻有意義的戲,台灣難道拍不出了嗎?一定要拼命灑狗血、耍可愛之類的戲,才會有人看嗎?當年『大醫院小醫生』不就頗受好評,最近看過的『草山春暉』我也覺得還不錯。然後我要說的重點是,日本有"離島大夫日誌",台灣也有"蘭嶼行醫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