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里家風』是一間名宿的名字,位於苗栗縣苑裡鎮,是擁有一百二十年歷史的台式傳統三合院建築,為苗栗縣政府登記的三級古蹟。會到這裡住宿,其實是因為我家老爸偶然在火車上撿到一張(疑似過期的)水果日報,裡面正好介紹了『飛牛牧場』和『東里家風』,因為這樣的巧合,我們才有機會來到這個名稱特別、古樸可愛的民宿。



↑東里家風因為維護得宜,還有連續劇在這間民宿拍攝。


  因為我們先去桃園接機才又回頭到苗栗,民宿的人等我們到十二點多,還特地出來帶路,真是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如果他們不來帶,我們一定找不到這個隱藏在九彎十八拐之間的神秘(?)民宿。

  農曆年期間的寒流,讓我在高雄時都已經冷到快受不了,來到苗栗更是冷到皮皮剉,牙齒格格打顫,講話還會吐煙,而且當晚不知道為什麼刮著陣陣大風,即使已經穿了很多衣服,手套、圍巾、帽子也全部上身,還是抵擋不住寒意,所以簡單整頓一下就上床睡覺了。



↑東里家風的廁所,門口還寫了”茅房”兩字,當真是充滿古意。


  房間理所當然是大通舖,房裡沒有衛浴也沒有電視,不管刷牙洗臉還是上廁所,都要到外面的公用衛浴。不過民宿的人體貼客人要在寒冷的冬夜裡走出房門上廁所的痛苦,在房裡多準備了一個垃圾桶,充當夜壺,至於有沒有人使用就不得而知了。

  早餐由民宿提供(其實也供晚餐,只是我們錯過了),是非常豐盛的台式早餐,稀飯和各種現炒蔬菜、醬菜、菜脯蛋、肉鬆等,不只口味不錯,而且保證吃到飽。

  吃過早餐,終於可以好好看看百年古厝『東里家風』的面貌了。東里家風是傳統三合院式建築,對我這種迷戀紅磚瓦的人來說,這裡的建築無疑非常美麗迷人,而端整的結構也很吸引人,餐廳裡還貼了一張結構圖,讓有興趣的遊客可以按圖索驥,好瞭解自己身在何方。

  不只讓旅客及民宿的人住宿的主要建築有著懷舊的美感,東里家風的後院(後山?)也很漂亮,有一片整理的很乾淨的竹林,還擺了一些桌椅,如果天氣溫暖一點,坐在竹林裡喝杯茶或咖啡,一定很愜意吧!

除了建築物,東里家風的很多小地方也極具巧思,像是使用傳統農具、生活用品等作成的裝飾,就創意十足!



↑雖然只是掃把、鐮刀之類的東西,卻被佈置的好像一幅畫。




↑看到這個我真的傻眼了,沒想到這些和牛息息相關的東西可以這樣用!


東里家風的後院的「土角厝」不知道有多少年的歷史了,沒想到現在還有機會看到這麼漂亮完整的土角厝,而且可以近距離清楚看到「土角」(土角磚)的質感,真是令人感動。我想他們為了維護這些古老的東西,一定花了不少心思吧!




  可惜沒機會在東里家風久留,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來造訪?總之推薦這間民宿給所有喜歡傳統台式風味的人,不過盡可能不要在寒流來襲時去(笑)!



↑東里家風的看板狗,英姿煥發很神氣吧!不過我不知道牠是男生還女生。




↑門簾後面就是我們住的房間。




更多照片:http://www.pixnet.net/album/greenwood/13512467/3
東里家風網站:http://folkbandb.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