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東縱谷向來以油菜花季遠近馳名,每年一月年節前後,廣達上千公頃的休耕農田,變成金黃色的油菜花海,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享受美麗的鄉野景觀。其中尤以池上鄉的油菜花勝景最為知名。

油菜花與各色波斯菊(攝於台東池上2005/01/14)

  近年來各種景觀綠肥*註的栽種,更加豐富了花東縱谷的景觀,除了池上地區的油菜花外,也經常可以在縱谷內休耕的農地上,看到各式各樣的景觀綠肥作物,如太陽麻、向日葵、波斯菊等。報紙的旅遊版不再只是報導油菜花季,也開始在各種景觀綠肥的花期時提供介紹,讓有意走訪農村、觀賞花田美景的遊客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我多年前到日本旅行時,對於位在北海道的美瑛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原本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沒什麼人煙的鄉村,會受到眾多遊客的青睞,甚至遠從國外到當地旅遊,親身去體驗後才了解,遊客要的就是她的廣大無人煙,和美麗的花田。只要租一輛單車,就能悠然徜徉在安靜寬闊的鄉村景觀中,完全滿足了都市人到鄉村地區所追求的"休閒"。

一片金黃的油菜花田(攝於台東池上2005/01/14)  來到花蓮這幾年,經常在台九線上來來去去,看著花東縱谷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的不同的美,深切的感受到了花東縱谷的魅力,也了解到這裡絕對有不下於美瑛的觀光潛力,而最容易吸引、滿足遊客的,莫過於農地休耕時改種的花田了。每遇花季時,經常可以看到路過的遊客在路邊的花田裡駐足流連,我就曾經偶遇專程從高雄來到玉里賞波斯菊的遊客。

  比較可惜的是,縱谷區的景觀綠肥並不是每年的固定行事,所以不像池上地區的油菜花季已經打響名號,每年都能吸引大量遊客。真希望縣政府或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之類的有關單位可以好好的推廣宣傳,讓大家知道我們也有這麼美的風景,讓大家都知道「冬季要到後山來看花」。

(more photos)


*註:景觀綠肥多為一、二年生草花,這些植物除了可以直接或間接提供土壤養份外,也兼具美化景觀的功能。近年來,台灣各地的農業改良場及鄉、鎮公所,紛紛開始推廣景觀綠肥的栽種。像我位在台南縣鄉下的外婆家,以前冬季休耕時的主要綠肥作物都是田菁,近兩年來就開始出現向日葵花田。除了向日葵外,台南農改場也選擇鳳仙花、雁來紅、黃波斯等多種一、二年生草花,推廣做為休耕田景觀綠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